美国提出室内环境微生物组与人类健康关系的研究建议

作者: 2017-10-16 13:24 来源:
放大 缩小

室内环境微生物组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大量相关研究已开展,816日,美国国家科学院提出一项研究室内环境微生物组与人类健康关系的建议[1],以更全面地了解室内微生物组的形成、动力学和功能,以及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进一步指导改善建筑物环境,提高人类健康和福祉。该研究建议提出了5项优先领域,覆盖了多个学科,强调在开展相关研究的同时,加快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

1、描述微生物组与室内环境系统(空气、水、建筑物表面以及居住者共同组成)间的相互关系

1)提高对建筑物(包括选址、设计、施工、调试、运行和维护)、居住者、及室内环境微生物组间相互关系的认识。进一步全面探究室内环境微生物组与室内环境系统的相互作用,阐明微生物的来源、滞留和转移过程

2结合社会学和行为学分析居住者在该系统中的作用,包括其在室内环境系统的形成和维持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2、评估室内环境、室内微生物暴露对人体微生物组的组成和功能、人体机能反应以及健康的影响

1通过人类流行病学观察研究(强调纵向数据收集)、动物模型研究、以及干预研究,检验健康相关的一些假设。

2)阐明时间(生命不同阶段)、剂量、及人体敏感性差异(包括遗传差异)对微生物暴露与健康的关系的影响。

3)开发暴露水平评估方法,揭示在生命不同阶段、不同室内环境暴露因素(微生物、化学物质和物理材料),对人体组织器官(肺、大脑、周围神经系统和肠道)机能反应产生的影响及导致的健康问题。

3、探索干预室内微生物组的相关举措所带来的非健康影响,为未来决策提供参考

研究干预室内环境微生物组的手段对能源、环境和经济等造成的影响,并将相关数据纳入现有环境微生物研究模型中,以评估相关干预手段产生的其他潜在影响。

4、推进研究工具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以解决微生物组-室内环境的相关问题

1开发分子工具和方法,重点开发可定量、高灵敏且可重复的实验方案,以阐明室内环境中微生物组的特征、多样性、活性和功能。

2)开发建筑物和微生物组的传感和监测工具,包括研究和干预微生物组-建筑物关系的相关工具。

3)制定抽样和暴露水平评估的方法指南,指导微生物组-室内环境关系的相关研究。

4)制定数据共享框架,提出数据存储、共享及知识检索过程中的数据描述标准和规范。支持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研究的透明性和可重复性,提高实验数据和知识的可获取性,并推动分析和建模工具的开发等。

5)开发新型试验、计算和建模工具,以提高对室内环境微生物动力学的理解、预测和管理。

5、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指导实践

探索有效的沟通方式,以推广微生物组-室内环境关系的相关研究结果,包括指导建筑物设计、运营和维护的专业人员,临床医生,以及居住者等。                                             (许丽)



[1] Microbiomes of the Built Environment: A Research Agenda for Indoor Microbiology, Human Health, and Buildings (2017). https://www.nap.edu/catalog/23647/microbiomes-of-the-built-environment-a-research-agenda-for-indoor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