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H2020发布科研基础设施领域2018-2020年工作计划

作者: 2018-01-09 18:0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102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地平线2020计划科研基础设施领域2018-2020年工作计划》[1],重点是促进科研基础设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扩大设施对创新链的作用和影响。工作计划3年总预算12亿欧元,包括以下6项任务。

1、确保新的泛欧洲科研基础设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以开发新的世界级科研基础设施为重点,推动和支持欧洲科研基础设施战略论坛(ESFRI)在2016版路线图中确定发展的科研基础设施(以下简称ESFRI设施)的部署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1)设计研究。支持新的科研基础设施的概念与技术设计,解决关键问题。若升级后相当于新建设施,也可以考虑现有设施的重大升级。

2ESFRI新项目的准备。针对ESFRI设施,设立相应计划,使其在法律、财务、技术成熟度方面达到实施需求。

3)向ESFRI设施和其他世界级设施提供支持。增加设施成员数量和欧洲的覆盖率、加强国际合作、改善用户服务以提高信任度、明确服务等级协议和商业/资助计划,重视技术转移活动等。特别重视与产业和中小企业的互动,培育设施的创新潜力。

2、实施欧洲开放科学云。旨在实现欧洲云计划愿景,使欧洲开放科学云(EOSC)成为现实。

1)通过EOSC枢纽访问商业化服务。收集科研需求,将补充性商业服务(如云服务、软件许可和仿真工具,以及对地观测商业服务等)纳入EOSC服务目录,最大程度地发挥工具的作用。

2)发展新型创新性服务。设计和开发以解决科研数据全生命周期相关问题为目标的创新性数字化服务,并通过EOSC枢纽提供灵活服务。开发创新型合作模式,激励以用户为导向的开放科学方法。

3)通过集群项目连接ESFRI设施。ESFRI设施与EOSC连接起来,解决设施所产生的研究数据仍然分散的问题,并通过集群项目与下述领域的标志性项目结合,包括生物医学、环境与地球科学、物理学与分析科学、社会学与人文科学、天文学、能源领域等。

4)支持EOSC治理。建立EOSC总体治理框架:建立支持EOSC执行委员会活动的协调机构;将分散的国家行动、数据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基础设施转变为新的欧洲联合研究数据生态系统;培养FAIR数据文化,即数据可查找、可访问、可互操作和可重用。新运行模式应以企业/融资和治理为基础,长期提供组织、财务支持和增值服务。

5)改进EOSC门户并连接主题云。开发必要接口,促进对数据和服务更为广泛的跨领域访问,解决不同主题活动和学科的接入点分散和重复工作问题。

3、整合和开放科研基础设施。整合欧洲国家和地区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形成各领域设施综合联盟,并向学术界和产业界开放使用。重点支持欧洲科研人员对设施的跨国和虚拟访问,促进设施各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协调、优化和改进访问程序和接口等。在支持科研的同时,设施联盟还需支持欧盟的政治优先事项并解决社会挑战。

4、欧洲数据基础设施。创建世界级欧洲数据基础设施,提供高性能计算和快速连接能力。

1)泛欧洲高性能计算设施与服务(PRACE)。通过集中、整合和合理化欧洲层面的高性能计算(HPC)资源,向用户提供不受地点限制的先进服务。提供分配计算时间的同行评审流程、透明的计费、适应需求的特殊服务等无缝高效服务;支持软件实施,帮助用户调整和采用新的软件解决方案,以应对快速发展的HPC架构和编程环境;与HPC卓越中心及其他国家和欧盟资助活动合作;开展培训与技能提升项目;实施包容和平等的治理方式和灵活的商业模式,确保长期的财务可持续性;制定HPC部署战略、欧盟和国家层面的实施路线图;与HPC欧洲技术平台和卓越中心协调,实现下一代计算系统、技术和应用;制定HPC国际合作政策与相关活动。

2)高性能计算公私合作计划——HPC卓越中心。为卓越中心提供支持,促进百亿亿次与极限计算能力的使用;建立协调中心,解决HPC应用的碎片化问题,促进HPC代码在欧盟的广泛使用。

3)支持HPC基础设施治理。针对计算与数据基础设施和服务的管理、开发、资助决策、长期可持续发展等,建立合理的治理结构,促进欧洲云计划目标的实现;创建交流平台以便HPC设施治理中的利益相关方进行对话;与相关的国家活动和泛欧洲活动建立联系;促进设施用户、实施方和资助方加入欧盟资助的HPC与大数据活动等。

5、展示科研基础设施在开放科学向开放创新转变过程中的作用。增加产业界参与建设科研基础设施的程度,使其意识到科研基础设施作为试验测试设施、创新中心和知识中心,可为产品质量的提升提供机遇,从而提高设施的创新潜力。

1)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能。建立包括财政支持在内的有效机制,将中小企业纳入公共泛欧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中。

2)建立科研基础设施的产业联络人(ILOs[2]与联系人(ICOs[3]网络。在联合研发项目中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关系,开发先进技术,开展特定活动促进创新、培训、交流等项目间的合作,促进产业界全面参与设施建设。

6、支持政策研究和国际合作。制定欧洲科研基础设施政策与国际合作措施。设定设施的有效投资条件,优化设施使用,解决先进设施数十亿欧元的长期投资问题。                               (王海霞)



[1] Horizon 2020 - Work Programme 2018-2020: European research infrastructure (including e-Infrastructures). http://ec.europa.eu/research/participants/data/ref/h2020/wp/2018-2020/main/h2020-wp1820-infrastructures_en.pdf

[2] ILOs由设施成员国和相关国家正式任命,促进国家产业界与国际科研基础设施之间的合作,并就商业机会、研发合作、招标和服务提供建议

[3] ICOs是科研基础设施人员,负责联系所有创新组件和服务的潜在供应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