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推动电动汽车电池研究与应用开发

作者: 2018-03-12 19:17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日,创新英国(Innovate UK)宣布启动法拉第电池挑战赛第二轮2300万英镑资助(第一轮4000万资助已在2017年底开展)[1]资助范围包括:在电池和组装层面降低成本;提升单电池能量和功率密度;消除热失控风险,增强安全性;延长电池及电池组使用寿命;扩大电池组工作温度范围;更好地预测电池容量和寿命;通过设计、再利用或回收达到95%的可回收性;电池生产工艺创新;电池向系统整合;电池管理系统;实现快速充电;电极、电解质、粘合剂、分离器、集电器、电池外壳和用于电池整合的模块和组件等的制造、性能和供应方面的创新等。项目将通过以下方式实现前述目标:开发更灵活和高效的工艺流程;开发能够更快更好地定制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的工艺流程;开发便于制造的材料;解决产品的制造成熟度问题;开发用于电动汽车性能规格的材料;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线路来应对未来的需求;开发新型服务和/或商业模式,开辟新的收入来源等。

123日,由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资助的法拉第研究院(Faraday Institution)宣布向4个能源储存项目提供4200万英镑[2],分别是: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剑桥大学领衔,目标是研究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和内部电池应力(如高温、充电和放电速率)如何损坏电动车电池,希望通过优化电池材料和电池以延长电池寿命,降低电池成本并提高电池安全性。电池系统建模,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领衔,目的是为行业和学术界开发新的软件工具以理解和预测电池性能,以延长寿命和性能(特别是在低温下)。回收和再利用,伯明翰大学领衔,将研究如何重复利用电池及其材料以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最终提升电池对空气质量的改善和脱碳的影响。下一代固态电池,牛津大学领衔,目标是研究性能优于锂离子的固态电池的可行性,开发更轻更安全的固态电池,并打破阻碍固态电池进入市场的壁垒。

在现代工业战略的指引下,英国20177月发布了电池领域的研发投资计划,分为3个模块。研究:主要由EPSRC资助组建由大学联盟组成的电池研究机构,以解决电池开发中的关键工业挑战。创新:主要由创新英国通过合作研究开发的方式,将电池研究机构开发的最有前途的成果推向市场。规模化:由先进动力中心通过资助竞赛推广电池技术应用。                                             (黄健)



[1] New battery technologies for electric vehicles: apply for funding.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new-battery-technologies-for-electric-vehicles-apply-for-funding

[2] The Faraday Institution announces £42 million for energy storage research. https://www.epsrc.ac.uk/newsevents/news/faradayinstitutionenergystorag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