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STFC发布信息化基础设施新战略

作者: 2018-03-12 19:19 来源:
放大 缩小

131日,英国科学技术基础设施理事会(STFC)发布了信息化基础设施(e-infrastructure)新战略[1],旨在通过开发先进的科学计算能力,满足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当前和未来需求,增强英国的科研和工业生产力。

战略中所指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包括以下方面:用于建模、模拟、计算和数据分析计算机和软件,用于数据管理和数据归档的数据存储设施,用于管理平台、虚拟组织、工作负载、数据和安全性的软件基础架构,数据网络,以及科学软件和数据密集型科学领域的专业人才。

为实现与合作伙伴合作,为英国学术界和工业界开发先进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推进计算和数据密集型科学和创新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发展愿景,STFC将采取以下10项行动。

1、协助制定可持续的英国信息化基础设施战略和投资计划

STFC将继续在英国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战略的制定中发挥主要作用,作为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的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NeI)小组成员,与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及其他理事会合作。这将有助于为英国研究与创新组织(UKRI)的未来工作提供信息。该组织制定了新的英国科研基础设施路线图和资本投资计划,以及指导相关战略研讨等。

2、将人才技能开发作为投资核心

《工业战略绿皮书》指出,英国迫切需要研究型计算、高性能数据分析、数据和信息管理方面的人才,尤其是科学软件开发和先进数据分析方面。STFC将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确保将技能开发作为现有倡议的核心,通过一系列举措和研究活动解决人才问题,但需要更多的投资来培养下一代数据密集型科研人员和工程师。

3、协调STFC的科学计算工作

STFC将建立一个跨部门和基础设施代表的科学信息化基础设施治理和监督小组,该小组将向STFC执行委员会负责实施该战略,并协调所有STFC计划和其他研究理事会等合作伙伴对科学计算的需求。还将制定优先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路线图和投资计划,并与英国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战略和投资计划制定密切配合,同时还将对云计算等新兴机遇进行评估。

4、满足高通量计算需求

粒子物理学、天文学和核物理学(PPAN)研究人员及设施用户等在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和事件模拟时,需要访问先进的高通量计算设施。STFC将继续支持UKT0联盟发展,并为访问UKT0设施的研究人员提供资助。UKT0联盟以科学目标为主导,目的是在适当情况下分享和整合高通量计算资源和专业知识,允许具有类似高通量计算需求的不同项目在必要时访问必要的计算资源。联盟内的高通量计算设施将为包括STFC和卡拉姆聚变能研究中心(CCFE)所有科学计划的在研和计划项目在内的PPAN实验提供服务,目前涉及的活动包括: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实验、目前和未来高能物理实验(国际直线对撞机ILC、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NA62实验等)、平方公里阵列(SKA)、大型综合巡天望远镜(LSST)等十余项实验。

5、提供最新的高性能计算能力

高性能计算能力是英国综合发展计划的关键要素,STFC将支持把采用先进计算的分布式研究(DiRAC)设备作为当前高性能计算设施的替代方案,支持先进研究计算高端资源(ARCHER 2)项目,并通过欧洲先进计算合作伙伴关系(PRACE)计划支持研究人员对相关设施的持续访问。这些资产将与哈特里超算中心(Hartree)的资产共同确保STFC研究人员可在中期内对世界级设施的访问。

6、建立高性能数据分析能力

通过DiRAC共同体成员、哈特里中心和阿达•洛芙莱斯(Ada Lovelace)中心,STFC将与合作伙伴通过项目形式支持现有高性能数据分析能力的进一步发展,为工业界和学术界提供数据科学服务,补充EPSRC的阿兰•图灵研究所的研究和服务能力。

 

7、改进研究数据网络

英国研究界越来越需要在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设施之间快速传输研究数据,而高宽带和良好的网络性能至关重要。STFC将寻求投资以提高STFC下属机构网站之间、STFC的科研基础设施与主要大学用户社区之间的联网能力。并与英国高等教育系统的联合科研网络(Janet)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联系,提升研究网络性能。

8、建立阿达•洛芙莱斯中心提高科研生产力

大型科研基础设施正产生越来越多的数据,而获取高质量的数据和进行复杂实验都需要先进的计算机建模和数据科学知识。现代化科研迅速变化的性质也使研究人员访问科学计算资源的方式发生了变化。STFCCCFE将寻求投资,建立用于计算机建模和数据科学研究的阿达•洛芙莱斯中心,加速将实验数据转化为科研成果,从而提高英国的科研生产力和竞争力,并从数十亿英镑的研究设施投资中获得最大收益。

9、提升英国工业界的竞争优势

哈特里中心是应用高性能计算、认知计算和大数据专业知识解决各种工业挑战的卓越中心,已成为英国工业界越来越重要的资源。继续发展哈特里中心与工业界的合作方式将提升英国的竞争优势,帮助实现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机会。迄今为止的成功经验表明,哈特里中心的发展模式有助于建立英国工业的竞争优势,但需要保持长期投资。

10、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国际合作中担任领导角色

STFC科学和研究的独特全球性需要跨国和跨机构建立和运营科研基础设施。STFC在领导与信息化基础设施相关的国际合作方面处于关键地位,有助于英国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战略与国际信息化基础设施战略的结合。因此,作为英国信息化基础设施利益的倡导者,STFC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                           (王海霞)



[1] Enabling the UK knowledge economyA new STFC e-infrastructure strategy designed to support and strengthen UK research and UK industrial productivity. http://www.stfc.ac.uk/files/e-infrastructure-strategy/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