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JAXA发布《第四期中长期发展规划》

作者: 2018-06-12 11:17 来源:
放大 缩小
     330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发布《第四期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了JAXA在航天和航空领域的重要研发计划[1]。该规划是JAXA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提出的《第四期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于41日开始正式实施。

  JAXA将围绕确保空间安全”“促进航空航天科技在民生领域的应用”“维持、强化空间科技及产业三大要求,在第四期中长期规划实施期间,积极发展航空航天技术,保障国家安全并推动相关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应用,为国家和社会各界提供航空航天领域发展建议。

  一、航天领域研发计划

  1、导航定位卫星。开发新型准天顶卫星并进行技术验证,实现获取高品质、高精度、高稳定性的导航定位信号。针对实时高精度轨道修正,精密轨道控制,对导航定位卫星的监视、分析和评价,卫星信号抗干扰、抗欺骗,卫星小型化和低成本化等课题开展研发活动,并与其他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

  2、遥感卫星。与政府和民营机构就卫星数据的开发与利用开展合作,特别是在防灾减灾和国土管理等领域,促进研究成果转化。研发可提高遥感精度的观测传感器技术、观测数据校正技术,为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做出贡献。研制并部署温室气体观测卫星-2GOSAT-2)、地球云和气溶胶辐射探测/测云雷达EarthCare/CPR)、先进陆地观测卫星-3ALOS-3)、先进陆地观测卫星-4ALOS-4)和先进扫描微波辐射计-2AMSR-2)后继任务。

  3、通信卫星。研制并部署工程测试卫星8ETS-VIII)、数据中继试验卫星(DRTS)、宽带互联网工程试验与验证卫星(WINDS)等,提高卫星通信技术可靠性。与相关机构共同研发和验证电推进技术、高排热技术和GPS接收机静止接收GPS信号技术。研发大容量、隐蔽性强的卫星光通信技术,并利用DRTSALOS-3进行在轨验证。构建高速空间通信网络,满足地球观测大容量、高分解能力要求和防灾减灾实际需求。

  4、空间运输系统。以保障国土安全、具备独立空间运输能力为目标,发展火箭发射技术并保持国际竞争力。在液体燃料火箭方面,研发低成本新型H3运载火箭,与民营机构合作研发火箭第一级重复使用等技术。当前日本空间运载能力处于由H-2A/H-2B型向H3型火箭过渡的阶段,应提高火箭发射成功率。在固体燃料火箭方面,持续推进Epsilon运载火箭的研发工作。

  5、空间态势感知。开发空间态势感知(SSA)技术和系统,整合JAXASSA相关设施,研发空间碎片感知和危险规避技术。

  6、海洋态势感知和早期预警功能等。发展对地观测卫星服务,研发卫星获取的船舶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提高船舶故障检测率,利用ALOS-4开展船舶航行状态监测技术验证。深化与日本防卫省、海上保卫厅等政府安全保障机构的合作,根据安全保障需求开展相关技术研发。

  7、空间系统功能维护。帮助评估空间系统脆弱性,为政府决策提供技术咨询,包括未来火箭发射场的更新维护,快速响应卫星等。

  8、空间科学与探索。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推进空间领域的科学研究。探索宇宙起源、银河系及行星结构,探索太阳系生命起源,发展空间探测仪器和空间运输相关的空间工程技术。

  9、国际空间站。提高近地轨道利用率,利用空间平台开展新药研制、延寿研究、小卫星释放等活动。在ISS框架下强化日美两国科技合作,开展共同研究、设施共享。发展载人驻留技术、自动化操作技术、长期载人探索任务所需的空间医学和健康管理技术。

  10、载人空间探索。积极参与美国提出的月球基地建设项目等国际空间探索计划,发挥日本技术优势。开发空间补给、载人空间驻留、载人月面着陆和高精度导航等技术。

  11、卫星应用技术。开发卫星运行轨迹监测技术,维护和升级卫星天线等设备。开发环境试验技术,包括震动、热真空环境下的缓冲技术等。

  二、航空领域研发计划

  围绕环境适应性、经济型、安全性,与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机构开展合作,积极研发下一代航空发动机,开发低机体噪音技术、传感器和航电设备等装备技术,包括新一代客机降噪技术、发动机低NOX燃烧器和高效涡轮相关技术。研发无声超音速飞机所需的综合设计技术、飞机CO2减排技术,包括低音爆、轻量化等技术,以及可以充分发挥日本技术优势的电动飞机技术等。开发以计算流体力学(CFD)分析技术为基础的综合模拟、航空风洞试验所需的相关技术。   (惠仲阳 范唯唯)

 

  


 

[1] 国立研究開発法人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の 中長期目標を達成するための計画 (中長期計画). http://www.jaxa.jp/about/plan/pdf/plan04.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