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EDO部署太阳能发电研发新项目

作者: 2018-08-09 16:02 来源:
放大 缩小
         528日,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宣布启动新一轮的太阳能发电研发项目[1],旨在开发新型太阳电池技术,提高发电效率,以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本次项目将关注两大主题领域。

  

  1、低成本、高性能、长寿命太阳能发电技术开发。依托硅异质结和背面钝化接触等先进技术开发低成本、高效率、长寿命的双面进光的硅异质结太阳电池、背面钝化接触的晶硅太阳电池,旨在到2020年将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降至14日元/千瓦时、到2025年降至7日元/千瓦时。本次项目周期(2018-2019年)主要开展的研究内容包括:低成本、高效率、长寿命的双面进光硅异质结太阳电池的开发研究;通过化学气相沉积和掺杂技术提升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接触钝化和减少接触界面以抑制接触复合;低成本高性能异质结背接触硅电池小规模量产。

  2、建筑一体化高效光伏发电系统开发。开发低成本、高功率的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系统(如屋顶光伏、壁挂式光伏等)及其维护技术,旨在到2020年基本实现新建建筑零排放目标。本次项目(2018年)主要开展的研究内容包括:面向建筑一体化开发新型的住宅屋顶光伏发电技术,降低电池模块制造成本;开发双面进光太阳电池模块,及其替代玻璃安装在建筑窗户上的低成本安装工艺;改善太阳电池组件对斜射到墙壁的太阳光的收集效率,提高发电效率;标准化壁挂式太阳能发电面板(即用太阳能板替代传统建筑的玻璃板)安装流程;面向零排放建筑开发相应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方案。                     (郭楷模)

 

  


 

[1] 太陽光発電の発電コスト低減を目指した2事業で新たにテーマを採択. http://www.nedo.go.jp/news/press/AA5_100959.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