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科学委员会通过《国家量子计划法案》

作者: 2018-08-09 16:11 来源:
放大 缩小
       628日,美国众议院科学委员会通过《国家量子计划法案》[1],提出由总统发起未来10年国家量子行动计划,以加速和协调公私量子科学研究、标准制定和人才培养,使美国具备能与中国和欧洲相竞争的领先优势。白宫将设立国家量子协调办公室,协调美国能源部(DOE)、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以及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有关量子研究的政策与计划,这三家政府机构将在2019-2023年为量子研究提供12.75亿美元资助,其中DOE 6.25亿美元,NIST 4亿美元,NSF 2.5亿美元。《国家量子计划法案》主要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

  

  1、发起美国10年量子行动计划

  该法案提出美国总统应发起10国家量子行动计划,具体举措包括:设定这项10年计划的目标、优先事项和指标,以加速美国在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应用方面的发展。投资支持美国联邦的基础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研发、验证和其他活动。投资支持相关活动,以拓展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人才通道。针对美国联邦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研发、验证和其他相关活动提供跨部门协调支持。与行业和学术界合作利用知识和资源。有效利用现有的联邦投资,以促成实现计划目标。

  2、成立国家量子协调办公室

  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在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内设立国家量子协调办公室,负责监督机构间的协调事务,并提供战略规划支持,充当利益相关方的中心联络点,开展公共宣传促进私营部门将联邦政府的研究商业化。

  该办公室主任由美国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主任与美国商务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和能源部部长协商确定。《国家量子计划法案》还明确要求,该办公室员工应从美国联邦机构抽调,且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量子信息科学小组委员会的成员。

  3、成立量子信息科学小组委员会

  法案提出,总统应通过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来建立由多家联邦政府机构联合组成的量子信息科学小组委员会,负责协调美国联邦机构的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研究、教育活动和项目,由NIST主任、NSF主任和能源部部长联合任小组委员会主席。根据已有知识、劳动力缺口和其他国家需求制定该计划的目标和优先事项,评估并提出联邦政府基础设施需求来支持该计划,评估与战略盟友在量子信息科学技术方面的研发合作机会。

  4、成立国家量子计划咨询委员会

  总统应组建美国国家量子计划咨询委员会,成员来自产业界、学术界和联邦实验室等。该咨询委员会将为美国总统和量子信息科学小组委员会评估量子信息科学技术的趋势和发展状况、该计划的实施进度、修改计划的必要性,并向总统提交改进该计划的评估报告。

  5、针对NISTNSFDOE的具体要求

  为推动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的研究发展,该法案对NISTNSFDOE提出了推动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研究的具体要求和举措:

  1)该法案要求美国NIST支持基础的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研究,制定推进量子应用商业发展所必需的指标和标准。法案还要求NIST利用现有的项目,与其他适当的机构联合培养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方面的科学家。此外,NIST还需开展利益相关方研讨会,讨论美国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行业发展的未来指标、标准、网络安全和其他拨款需求。

  2)法案要求美国NSF主任发起量子信息科学和工程基础研究和教育计划,并开展活动继续支持基础的跨学科量子信息科学和工程研究,支持量子信息科学和工程领域的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此外,NSF主任应与其他合适的联邦机构协商,向高等教育机构或合法非营利的组织机构拨款成立5量子研究和教育多学科中心

  3)法案要求美国DOE部长发起量子信息科学基础研究计划,制定量子信息科学研究目标,成立5国家量子信息科学研究中心,致力于基础研究,并加速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成果突破   (田倩飞)

 

  


 

[1] Congressional Science Committee Leaders Introduce Bill to Advance Quantum Science. https://science.house.gov/sites/republicans.science.house.gov/files/documents/HR6227NationalQuantumInititaveAct_0.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