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EDO推动攻克全固态电池商业化应用的技术瓶颈

作者: 2018-09-07 11:04 来源:
放大 缩小
       615日,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宣布在未来五年(2018-2022年)资助100亿日元用于开展创新型蓄电池主题项目的第二期全固态电池研究课题[1],旨在通过政产学研的合作模式整合全日本相关的国立研究机构、企业界和政府力量,共同推进固态电池技术的研发创新,提升车载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和续航里程,缩短汽车充电时间,攻克全固态电池商业化应用的技术瓶颈,为在2030年左右实现规模化量产奠定技术基础,维持日本在电池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本次项目的参与成员包括丰田、松下、东丽等23家汽车、电池和材料企业,以及京都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15家国立研究机构,将关注两大主题领域。

  1、关键基础技术开发

  攻克影响全固态电池大规模量产的关键基础技术,包括研究与开发综合性能优异的固态电解质体系,开发固体电解质低成本化学合成和规模化制备工艺、电极电解质界面优化技术、电池内阻优化技术。此外,开发固态锂离子电池的电池单元模型及材料评价体系,评估电池的性能、耐用性和安全性,以把握新材料/部件的优缺点、相关技术问题以及电池批量生产工艺的适应性等问题,并制定规范的生产流程和性能评估标准。再则,利用计算机仿真模拟开发相应的预测技术,以模拟全固态锂离子电池运行情况,了解不同材料电池不同情况下的运行参数,用于指导实验室的研究开发;同时还将致力于发展并推广由日本主导的全固态电池的耐久性和安全性测试评估方法,使其成为国际标准。

  2、全固态电池应用的社会环境分析

  追踪调查分析全球全固态电池电动汽车政策、市场、研究发展趋势,以指导制定电动汽车大规模普及的低碳社会体系发展蓝图。在制定未来发展蓝图时,将充分考虑充电公共基础设施选址、资源限制问题、3R(减少原料、重新利用、物品回收)问题等与低碳社会对应的情景,并制定相关方案。

  NEDO2013-2017年启动了创新型蓄电池主题项目第一期研究课题,主要是对先进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展开研究,其中包括开发固态锂离子电池的电池单元模型及材料评价体系,并对固态电解质、电极活性物质进行研究及测评。           (郭楷模)

 

  


 

[1] 全固体リチウムイオン電池の研究開発プロジェクトの第2期が始動. http://www.nedo.go.jp/news/press/AA5_100968.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