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SF发布计算和通信基础核心项目指南

作者: 2018-09-07 1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75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发布计算与通信基础(CCF)核心项目指南[1],旨在支持变革性研究和教育项目,寻求在算法设计和分析、计算和通信理论、基于新兴技术的计算和通信模型以及计算机和软件的架构与设计方面的进步。每年将为约250项小型和中型项目提供共计1亿美元资助;每个小型项目的预算为50万美元,为期3年;每个中型项目的预算为50120万美元不等,为期4年。CCF资助以下4类核心项目。

  1、算法基础(AF)项目

  AF项目支持算法理论方面的潜在变革性项目,其特点是伴有严格分析的算法创新。AF鼓励针对计算机科学和工程核心问题的算法研究,以及对算法和计算复杂性进行严格分析的新技术。AF项目支持针对问题固有困难的理论研究,以确定计算正式模型的复杂性度量,从而了解资源受限计算的基本限制,并获得在这些限制内运行的有效算法。AF项目还鼓励除传统时间和空间测量之外的资源研究(例如通信和能源),以及资源使用和解决方案质量之间的权衡研究(例如运行时间与近似误差)。除了传统的连续计算范例之外,AF项目还支持在并行和分布式模型中设计和分析新算法的研究,以及捕获大规模数据集计算基本方面的计算模型和算法。

  在优化、加密、计算几何、博弈论、社交网络以及数字、符号和代数计算等领域中,算法设计和分析以及问题复杂性分析的新技术都属于AF项目的范围。AF项目还支持在应用研究领域所需的算法研究。支持对数据库、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机器人、计算机视觉、网络、通信、操作系统、计算机存储器模型、编程语言、编译器和机器抽象等领域产生的问题进行算法研究。

  2、通信和信息基础(CIF)项目

  CIF项目支持解决通信和信息处理系统中信息获取、传输和处理理论基础的潜在变革性研究;通信理论、信息理论和信号处理方面的基础研究;网络方面的基础研究,包括网络信息理论和较低层的跨层研究。CIF项目还鼓励探索针对扩大信号处理和信息理论范围的新范例,以及针对复杂系统中的信号/信息处理研究,因为信号处理和信息理论可以被其他领域更广泛和全面地看待,例如机器学习和数据科学领域。

  3、新兴技术基础(FET)项目

  FET项目旨在通过计算和生物系统、纳米科学和工程、量子信息科学以及其他新兴领域的交叉研究,实现所有领域的重大创新,包括理论、算法、软件、硬件和计算和通信系统架构。FET项目寻求以下研究领域的潜在变革项目。

  1)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探索生物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交叉点,特别关注促进对生物系统中计算和通信过程理解的活动,以便重建或使用它们作为创新计算与通信系统的模型或示范。

  2)量子信息科学。探索量子计算、量子通信以及其他基于量子的相关方法来处理、交流和使用信息。

  3)用于计算和通信的纳米技术。探索将纳米技术用于破坏性系统架构、电路微架构以及附属设备和互连技术,旨在为通用计算系统实现最高水平的计算能效;用于与革命性设备概念相关的架构和电路,将极大地扩展节能计算的实际工程极限。

  4)神经形态计算和架构。探索受人类大脑启发的硬件架构,特别是那些能协同使用材料和设备技术的硬件架构以及它们的高效实施。

  4、软件和硬件基础(SHF)项目

  SHF项目通过新颖的方法、强大的理论、高级工具和持久的原则,支持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设计、验证、操作、利用和评估方面的潜在变革性研究。这些进步可以提供形式方法、语言、逻辑、新颖软件和/或硬件工件,或算法以实现新的或增强的功能、验证、可用性和规模。

  SHF项目支持软件科学和工程的方方面面,寻求改变需求、软件设计和发展以及软件密集型系统之间关系的变革性思想。SHF支持侧重于软件的程序分析和综合、组合性、可验证性和适应性的研究项目,以及软件生命周期所有阶段的软件分析和测试技术研究。SHF还寻求提高软件工程能力自动化的研究,以实现软件质量和可持续性的显著进步。针对软件和软件创建理解的实证研究也在SHF项目研究范围内。

  SHF项目支持对软件和硬件系统的规范、开发和验证的正式和半正式方法的基础研究;从基础到设计再到实现的所有编程语言研究;计算机体系结构和计算机硬件和系统设计的基础研究;处理器、连接器、存储器和存储架构的基础和变革性研究;高性能计算的基础研究,其可识别应用和受应用驱动和启发,以及异构性感知和体系结构感知;设计自动化中所有主题的基础研究。                           田倩飞)

 

  


 

[1] Computing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s (CCF): Core Programs, https://www.nsf.gov/pubs/2018/nsf18568/nsf18568.htm?WT.mc_id=USNSF_17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