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第2期战略性创新推进计划

作者: 2018-10-11 17:05 来源:
放大 缩小
         7月,日本综合科学技术创新会议(CSTI)发布第2期战略性创新推进计划(SIP)。CSTI是日本的最高科技决策机构,SIP项目是由内阁府直接负责、实现第5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的重要抓手。第2SIP项目主要资助了网络空间、材料开发、光量子技术等12个领域[1]

  1、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网络空间基础技术。研发内容包括:人机交互基础技术,实现与人类的高度协作,并开展各领域(看护、教育、接待等)的原型设计和有效性验证;跨领域数据协作基础,开发跨领域数据共享和利用的技术和平台;人工智能之间合作的基础技术,包括自动协调多个人工智能产品的技术及原型设计和有效性验证。

  2、物理空间数字数据处理技术。研发内容包括:开发实现物联网解决方案的通用平台技术;开发超低功耗物联网芯片和创新型传感器技术;实施社会5.0的社会应用技术,如构建网络物理系统(CPS)所需的社会应用技术、在云系统上实现实时处理等。

  3、与物联网社会相对应的网络物理安全。研发内容包括:通过反复执行物联网设备和供应链各组成部分的安全保证(创建信任)和确认(信心证明),建立和维护信任链,确保物联网系统与服务和供应链的安全,并通过相关研究开发和动向调查,在各类服务和产业实现应用

  4、自动驾驶(系统和服务的扩展)。研发内容包括: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和验证,开发信号信息提供技术、收集和利用车辆探测信息的技术、下一代公共交通系统、实现移动服务的环境整合技术等等;开发自动驾驶实用化的基础技术,包括建立虚拟空间安全评估环境,开发高效的数据收集、分析、分发技术等;培养社会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接受度,包括明确自动驾驶的风险、针对出行受限人员进行调查研究等;加强国际伙伴关系,在国际会议广泛发声、与国外机构开展共同研究等。

  5、综合材料开发系统的材料革命。研发内容包括:材料集成逆问题基础技术,包括逆问题分析技术、各种材料工艺的设计技术、在原子水平上设计结构的技术、结构材料专用数据库的构建技术、集成系统技术;材料集成逆问题的应用,包括最先进的结构材料,如多功能(阻燃)高分子复合材料、下一代超高强度钢和超硬铝,以及最先进的工艺,如建立耐热合金(镍基、钛铝合金等)三维层压技术、超耐热复合材料的成型和评估技术。

  6、利用光和量子的社会5.0实现技术。研发内容包括:激光加工,通过高度集成的网络(模拟器)和物理(激光加工)融合实现智能生产,通过开发日本拥有的核心技术空间光控技术实现智能生产,实现日本光子晶体激光器的更高输出;光量子通信,综合集成量子加密、秘密共享和秘密计算,结合解读技术开发云服务消除安全风险,使用电子病历、基因组分析信息、智能制造信息等进行应用;光电信息处理,开发用于光电信息处理的软件和中间件,用于智能制造和云服务的处理。

  7、智能生物产业和农业基础技术。研发内容包括:建立智能食物链系统,根据需求灵活供应农林水产物,结合大数据、生物技术开展数据驱动型的育种工作,提供具有新的价值的农作物;通过食物建立新的卫生系统,开发农林水产物和食品对健康影响的评价系统;利用生物功能进行制造,如开发创新生物材料和先进功能产品,生物材料等供应链中的瓶颈技术(低成本、稳定的基础化合物供应系统等)。

  8、实现脱碳社会的能源系统。研发内容包括:能源管理;无线电力传输系统(WPT),开发基于下一代半导体的高频器件、提高WPT输电方和使用方效率的先进的传输控制技术等;创新的碳资源高利用率技术,开发甲烷氧化低温重整工艺技术、廉价的氧气生产技术、混合生成物的膜分离和净化技术等;通用智能功率模块,开发宽带隙型半导体高速数字控制器、高功率密度高温工作的核心模块、基于碳化硅的宽带隙型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

  9、加强国家抵御能力(防灾减灾)。研发内容包括:疏散和紧急活动的综合支持系统,可利用大数据快速掌握灾害发生时的社会动态,利用卫星等在灾后2小时内观察和分析损害情况等;市政灾害应对集成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分析大数据,自动提取指定的疏散目标区域和疏散建议,确定给出指示的时间等。

  10、人工智能医院的先进诊疗系统。研发内容包括:开发高度安全的医疗信息数据库及医疗信息的遴选、分析技术;使用人工智能自动记录医疗期间的各项活动;开发类似运用血液进行超高精度检查等的基于患者生理信息的人工智能诊断、监测和治疗技术,实现癌症等病患超早期诊断;对人工智能医院在医学领域的示范试验的研究评价。

  11、智能物流服务。研发内容包括:构建物流和商业流量数据平台,在2020年前实现物流和商业数据流的高度安全运转;开发物体运动可视化技术,在2020年前开发能掌握货物动向和累积情况的3D传感器技术和画像分析技术以检查集装箱损坏情况,开发用于物流中心的货物识别和累计情况分析技术;开发产品信息可视化技术,到2022年开发出开发单价为1日元或更低的超过80比特的射频识别(RFID)标签、高精度的读取器、产品的快速粘贴方法,以及获得国际标准。

  12、创新的深海资源研究技术。研发内容包括:调查分析稀土泥等海洋矿产的资源量;开发深度超过2000米的深海资源调查技术和生产技术,如水下通信、定位、感应、充电技术、稀土泥的污泥处理技术等;深海资源调查和开发系统的示范。                   (黄龙光 惠仲阳)

 

  


 

[1] 戦略的イノベーション創造プログラム(SIP)第2期. http://www8.cao.go.jp/cstp/gaiyo/sip/sip2pd.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