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ASA发布《国家空间探索行动报告》

作者: 2018-11-13 09:16 来源:
放大 缩小
         927日,美国NASA发布《国家空间探索行动报告》[1],[2](以下简称《报告》),在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12月签署的《空间政策一号令》的指导下,系统阐述了美国国家空间探索行动的五大战略目标以及在近地轨道空间、月球轨道和月表、火星及以远的任务部署情况。

  《报告》明确了美国国家空间探索行动的五大战略目标:将美国近地轨道载人航天活动过渡给商业运作,支持NASA以及新兴私营部门市场的需求;领导部署支持月表运行并推进地月空间以远任务的能力;通过一系列无人任务,促进科学发现和月球资源表征;使美国航天员重返月表,开展持续性的探索和利用活动;验证载人探索火星和其他目的地所需的能力。

  在近地轨道活动方面,NASA计划将近地轨道载人航天活动转变为政府仅作为商业服务客户的模式。NASA将吸收各方意见并制定方案,在2025年前将近地轨道活动由政府直接资助的模式过渡为商业服务和合作伙伴关系,或新兴的独立的商业化平台,或不再由NASA运行的某种形式的国际空间站或部分组件。此外,NASA将扩大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开发和验证相关技术和能力,打造新的商业航天产品和服务。国际空间站作为长期载人空间飞行的核心平台将至少运行至2024年,一方面可继续了解如何使航天员在深空任务中保持身体健康、工作高效,测试支持深空任务的各项技术,并推动先进机器人、通信、医学、农业、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发现和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促进近地轨道商业活动发展。NASA近期向工业界授予12份合同,研究国际空间站的利用方法,推动美国工业界在近地轨道发挥主导作用。

  在月球探索和利用方面,NASA正在制定计划,实现2023年载人绕月飞行,本世纪20年代末期载人登月,并建立门户Gateway)月球轨道平台。基于门户平台,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将筹备利用深空环境,测试新技术和系统,支持月表任务,并为划时代的火星任务做准备。NASA还将利用门户平台研究深空环境对生物的影响,作为测试平台组装载荷和系统,用于月球附近和月表探索的可重复使用指令模块,以及燃料补给站、服务平台和采样返回设施的开发平台。NASA将利用空间发射系统SLS)、猎户座Orion)飞船和商业火箭在轨增量式建造门户平台。NASA的多个领域中心已经在开发门户平台的部分组件。首个组件——动力和推进模块计划于2022年发射。月表将作为筹备未来载人登陆火星和其他目的地的重要的训练场和技术演示测试基地。通过创新性地组合商业和国际合作伙伴参与的任务,将最早在2020年启动无人月表探测,重点关注月球资源的科学探索,并为载人驻月做准备。到本世纪20年代末期,有能力运送航天员和货物的月球着陆器将到达月表。这些工作和门户平台将推动可持续、长期的月表活动随着时间推移进一步拓展和多样化,充分利用月球及其临近空间开展科学探索。

  在火星探索方面,国家空间探索行动所涵盖的关键组成部分都在推进之中,包括在国际空间站上开展长期载人飞行活动,开发先进生保系统,以及引领世界深空科学任务发展。总体来说,国家空间探索行动着重于采用变革性方法,包括开发各类技术和系统,实现可拓展至火星的系列载人和无人月球任务。NASA继续在火星无人探索领域保持领导地位。旨在研究火星内部的洞察号(InSight)将于201811月登陆火星。下一个火星车——火星2020Mars 2020)计划于20207月发射,将搜寻火星古代生命,验证燃料和其他资源生产技术,为随后的火星无人往返任务和采样返回任务做准备,并将作为关键的先导任务开启本世纪30年代的系列载人火星任务,基于未来数年载人月球任务的经验,最终实现载人登陆火星。

  国家空间探索行动2019-2024年关键活动计划

时间/

关键活动

2019

商业运送航天员至国际空间站

发射商业月球载荷服务CLPS小型载荷至月表

2020

发射探索任务-1EM-1

发射Mars 2020,测试火星原位资源利用

2022

发射探索任务-2EM-2)载人任务

发射门户平台动力和推进模块

发射中型月球着陆器,测试月球精准着陆

2024

发射探索任务-3EM-3)载人任务,到达门户平台

发射载人级下降模块,测试月球低温流体管理

发射门户平台后勤舱,测试深空补给

  (韩淋)

 

  


 

[1] National Space Exploration Campaign Report. https://www.nasa.gov/sites/default/files/atoms/files/nationalspaceexplorationcampaign.pdf

[2] NASA Unveils Sustainable Campaign to Return to Moon, on to Mars. https://www.nasa.gov/feature/nasa-unveils-sustainable-campaign-to-return-to-moon-on-to-mar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