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IH启动人类生物分子图谱计划

作者: 2018-11-13 09:19 来源:
放大 缩小
         926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发布了人类生物分子图谱计划(HuBMAP)的首批研究资助项目[1],标志着该研究计划正式启动。HuBMAP计划是NIH共同基金支持的优先计划之一,旨在通过资助数据产出和新技术开发推动对人体组织内单个细胞的研究,探索细胞的组织形式与细胞类型的多样性对组织功能、衰老过程、疾病发生的影响。该计划的总体目标是探究人体组织中多种生物分子的分布情况,在单细胞水平上构建人体组织功能图谱的框架,为绘制更完整的图谱奠定基础。该计划将通过建立共同协调框架,与人类细胞图谱计划(Human Cell Atlas)等类似计划协同推进。

  HuBMAP计划分启动阶段(2018财年)、扩大阶段(2019-2021财年)、产出阶段(2022-2024财年)和转化阶段(2025财年)4个阶段实施,并重点围绕4个方向布局,将在不同阶段根据计划推进情况进行资助,未来4年计划投资5400万美元。

  1、支持技术开发

  1)变革性技术开发。建立新技术的原理论证原型,并推出下一代工具、技术和方法,为绘制微米分辨率的人体地图奠定基础。

  2)技术快速整合。将有前景的成像技术和组学技术灵活地整合到HuBMAP计划中,以提高数据的收集和校验能力,扩大不同层面生物分子数据的产出量、多路复用,并提高对其的鉴别能力。

  2、建设组织地图绘制中心

  该中心将利用高内涵、高通量的成像技术和组学技术,开展大规模数据的构建、基准检测、标准化,以及数据的验证和产出,以构建具有高空间分辨率的3D组织地图,描绘特定组织中多类生物分子的三维空间分布。中心将从组织收集和保存、数据集成、分析和解释,进行全过程的一体化管理和优化。

  3、搭建负责HuBMAP计划的数据集成、可视化和工作协调(HIVE)的综合实验室

  建设多方合作的综合实验室,主要负责管理研究产生的数据;协调该计划的内部和外部活动;开发数据可视化、搜索和建模的新工具;进一步整合3D组织地图,构建集合了功能、结构和生物分子数据的人体组织综合图谱。

  4、支持HuBMAP计划示范项目

  计划实施中期将支持示范项目,以证明HuBMAP计划产生的资源可结合其他数据集或生物样本,进行统计、分析工具和模型的优化,以研究人体细胞的组织方式,以及物质和信息的沟通模式。     (许丽)

 

  


 

[1] NIH to build a detailed map of cells within the human body. https://www.nih.gov/news-events/news-releases/nih-build-detailed-map-cells-within-human-body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