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首份《美国国家网络战略》

作者: 2018-11-13 09:21 来源:
放大 缩小
         9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首份《美国国家网络战略》[1]。该文件是美国15年来首次对网络战略的全面阐述,概述了美国将如何确保美国人民继续从反映美国原则、保护美国安全和促进美国繁荣的安全网络空间中受益。战略将俄罗斯、中国、伊朗和朝鲜列为网络空间领域的竞争者和对手,认为其伤害了美国和盟国的利益。战略指出,美国政府对网络空间的态度是由美国价值观决定的,美国致力于建立一个开放、互操作、可靠和安全的互联网,以加强和扩大这种价值观,保护和确保美国劳动者和企业的经济安全。

  这份战略提出了四大支柱、4项目标、10项措施及42项优先行动。

  支柱1:保护美国人民、国土和美国生活方式。这是该战略的核心,其目标是管理网络安全风险,提高国家信息和信息系统的安全和弹性。

  在优先行动中,战略提出要利用ICT提供商推动网络安全,加强与这些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包括涉密威胁和漏洞信息的共享。战略还提出要加强运输和海上网络安全,以及太空网络安全。

  支柱2:促进美国繁荣。目标是维持美国在科技生态系统与网络空间发展中的影响力,使其成为经济增长和创新的开放引擎。

  在优先行动中,战略提出要优先创新,促进标准和最佳实践的实施和不断更新,以遏制和预防网络生态系统中现有的和不断演变的威胁和危害;投资下一代ICT基础设施建设,促进5G安全技术发展,研究基于技术和频谱的解决方案,审视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的发展情况,解决这些技术在使用过程中自身存在的风险;推进全生命周期的网络安全,包括利用前沿行业的最佳实践,使用类似公开漏洞、众包测试和其他创新评估方法,提高网络弹性。

  支柱3:以实力维护和平。目标是识别、反击、破坏、降低和阻止网络空间中破坏稳定和违背国家利益的行为,同时保持美国在网络空间中的优势。

  支柱4:增强美国影响力。目标是维护互联网的长期开放性、互操作性、安全性和可靠性。                                   (徐婧)

 

  


 

[1] National Cyber Strategy. https://www.whitehouse.gov/wp-content/uploads/2018/09/National-Cyber-Strategy.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