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英国生物科学前瞻》报告

作者: 2018-11-13 09:21 来源:
放大 缩小
         927日,英国研究与创新管理机构(UKRI)下属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BBSRC)发布了《英国生物科学前瞻》报告[1]。该报告是英国发展生物科学和应对粮食安全、清洁增长和健康老龄化挑战的路线图,为即将在2019年春季发布的BBSRC战略执行计划奠定了基础,也为BBSRC未来几年的优先事项和行动计划提供了指导。《英国生物科学前瞻》围绕推进生物科学前沿发展、应对战略挑战和夯实基础三个主题提出了发展目标。

  一、推进生物科学前沿发展

  1、探索生命法则/规律

  鼓励创新和好奇心驱动的生命法则/规律研究发现;在资助决策方面注重研究的卓越性和变革性,为生物科学前沿的蓬勃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保持英国在核心学科方面的优势,从分子到种群各层面,支持微生物、植物和动物研究;保障产业界、相关学科的研发人员等,可获取和利用生物科学前沿研究成果和知识;推动基础研究发展,将其作为英国生物科学发展的基本原则,保障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获得广泛认可和重视。

  2、推动技术变革

  加强学科融合,特别是物理与生命科学融合,从而支持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促进生物科学研究发现;利用数学和计算机方法从大量、多样化的生物数据中发掘新的知识,包括跨尺度知识和数据整合、开发预测和动态模型;增强学术界和产业界识别和利用颠覆性技术的能力;针对活体生命系统,提高非侵入性分析测量技术的灵敏度、速度和分辨率,同时积极开发新的研究技术和途径;在动物研究中,开发新模型和方法,以减少动物在实验中的使用,为动物和人体生物学研究开发更有效的工具;通过新技术的早期应用推动生物科学研究。

  二、应对战略挑战

  1、通过生物科学推进农业和食品可持续发展

  在农业生态系统中运用多学科、跨尺度和系统建模的方法,提高农业发展可持续性和复原力;开发预测、检测和管理动植物健康威胁的新型策略,提高动植物抗性,改善养殖动物福利;通过结合新型作物和营养研究,改善食品安全和营养,充分利用微生物学基础知识,减少食物中的病原体和毒素;研究和控制作物生理、成熟和采后腐败等基础生物过程,减少食物系统中的浪费;研究和利用基因组学和遗传多样性,开发下一代改良作物和养殖动物;将生物科学和新型工程技术结合,开发数字化和预测工具,支持精准农业和智能技术发展,改善农业决策。

  2、通过生物科学推进可再生资源发展和清洁增长

  在酶通路等生物过程中,深入理解分子和细胞机制;开发和利用全细胞、酶系统和合成生物学方法,生产高价值化学品、生物药、抗菌化合物、工业化学品、燃料和平台化合物;提高工业生产中的大规模生物过程效率;开发和运用生物技术,将废物转化为有价值的化学品和材料,提高经济和环境效益;鼓励运用全系统方法,充分考虑生物技术的应用范围、效率和成本效益,推动生物制造的新型商业模式产生和发展。

  3、通过生物科学改善人类和动物健康

  促进大健康(one health发展,将生物、兽医和医学研究结合起来,改善人类和动物健康及福祉;推进早期发育及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生理学和稳态控制机制研究;整合营养、农业和食品加工研究,同时探索肠道和肠道微生物功能,促进饮食和健康关系研究;结合生物学科内外的相关知识,运用系统建模方法,探索身心健康相关的生物学机制;开发工具和干预手段,应对人畜共患病、媒介传播疾病以及抗菌化合物耐药性;运用生物学知识、模型、工具,扩展市场领域,如个体化健康、再生医学、健康和新疗法生物标志物、食品和促进健康的产品等。

  三、夯实基础

  在人力和人才方面,吸引和培养灵活、多样化的现代生物科学从业人员。在基础设施方面,保障突破性研究和成果转化所需的设施、资源和服务。在开展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和知识交流方面,积极推进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合作。                                   (苏燕)

 

  


 

[1] Forward Look for UK Bioscience. https://bbsrc.ukri.org/news/policy/2018/180927-n-forward-look-for-uk-bioscienc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