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研究理事会公布科研基础设施需求清单

作者: 2018-12-10 16:02 来源:
放大 缩小
         1018日,瑞典研究理事会公布了《2018科研基础设施需求清单》,该清单将成为瑞典研究理事会基础设施战略路线图《2018瑞典研究理事会基础设施指南》的附录,并用于理事会制定专门资助国家级科研基础设施项目的基础[1]。瑞典研究理事会于2014年启用了优先考虑和资助科研基础设施项目的新模式,每两年开展一次,以制定需求清单为起点,以发布目标性项目招标为终点。本轮招标项目将在20191月公布。

  2018年清单中明确提出,国家级科研基础设施旨在提供510年内需系统建设的各种研究资源,能使一个或多个研究领域内的多个研究团队和不同项目开展研究。这些资源不光指硬件,还包括各种实验室环境、试验性研讨班、复杂数字研究体系和数据库。2018年清单分为三大类共33个基础设施,被认为具有国家利益并准备马上资助的科研基础设施归在A1,而与A1有潜力达到同等重要性并需更长时间规划后实施的科研基础设施归在A3,准备实施但该理事会不资助的科研基础设施归在A2

  1A1:具有高科学价值和能使瑞典科研受益,并准备2019年设立招标项目,共14个领域。

  1社会科学语境数据库,期望能分析机构变化与社会变化等的原因及其对不同时期个体产生的后果,促进国家比较研究和可持续研究。

  2脑成像基础设施,升级国家脑磁图描记设施中的仪器、分析和用户服务。

  3化学生物学基础设施,期望可增强蛋白质体的描述方法,更好理解人的生物学过程,开发新药等。

  4使用大动物的试验性研究的基础设施,期望增加瑞典转化研究的机遇,更好了解动物疾病等。

  5代谢组学基础设施,期望更好认识疾病、改进诊断和后续疗法。

  6数据可视化基础设施,期望提升研究者把数据可视化做为很多科学领域内研究工具的意识。

  7欧洲电子选举监测(MEDem),为瑞典和欧洲的社会科学研究和整个社会提供附加值。

  8瑞典科学考察船国家协调,促进国内合作和国际合作,维护瑞典海洋研究质量和教育质量。

  9瑞典作为欧洲生物影像和医药影像科研基础设施成员,有望使瑞典研究者获取生物医学影像先进技术、能力和方法学开发。

  10瑞典作为欧洲海洋生物资源中心成员,期望瑞典研究者增强海洋研究质量并促进该领域人员流动,更好了解当地和全球海洋环境变化及其如何影响气候,强化瑞典海洋研究台站的合作与协作。

  11瑞典参加欧洲固体地球观测系统,期望瑞典研究者可获取各类数据和模式工具,能加深瑞典研究机构之间和官产研机构之间的合作;

  12瑞典参加气溶胶云和痕量气体科研基础设施规划建筑和运行,将完善本国现有相关设施,共建场所和协调运行;

  13瑞典参加平方公里阵列天文望远镜,期望进一步增强瑞典射电天文学研究的强势地位,为瑞典企业获取工业合同提供良好先决条件;

  14瑞典参加冰立方中微子天文台升级,改善望远镜校准,有助于高级射电技术、风力涡轮发电机等领域内开发工作并从中受益。

  2A2:具有高科学价值和能使瑞典科研受益,但理事会不资助。3个基础设施分别为大型探测中心设施的使用,文化继承与数字化基础设施,瑞典MAX IV加速器设备安装。

  3A3:高科学价值和能使瑞典科研受益,但不准备2019年招标。16个基础设施分别为:历史遗迹数字基础设施,艺术研究数据基础设施,生物医药影像基础设施,数字考古学分析与可视化基础设施,材料研究用电子显微镜基础设施,人文实验室基础设施,实验室考古学基础设施,海洋研究与创新基础设施,核磁共振基础设施,蛋白质制造基础设施,单细胞分析基础设施,暗物质科研基础设施,欧洲散裂中子源基础物理设备安装,空间环境中心,双电子静态离子环实验升级,瑞典生态系统科学基础设施做为生态系统分析与实验和欧洲长期生态系统与社会生态学科研基础设施(eLTER)成员的升级。         (刘栋)

 

  


 

[1] Results of needs inventory. https://www.vr.se/english/analysis-and-assignments/we-analyse-and-evaluate/all-publications/publications/2018-10-18-results-of-needs-inventory.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