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修订《宇宙基本计划》实施进度表

作者: 2019-01-29 10:02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1211日,日本政府召开宇宙开发战略本部会议,发布《宇宙基本计划》实施进度表修订版,补充并细化了空间项目内容,使工程进度更加具体、全面[1]

  1、空间项目实施进度及工作安排

  1)卫星定位:加强与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合作,提高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的性能。2023年前建成7星系统,并着手研发新一代卫星。持续举办QZSS系统特别工作会议,推进准天顶卫星的应用。

  2)卫星遥感:2019年发射数据中继1光学8情报收集卫星,2029年开发研发光学9雷达1情报收集卫星。力争在2020年发射先进陆地观测卫星-3ALOS-3)和先进陆地观测卫星-4ALOS-4)。2019年推进新一代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在性能和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展国内外技术调研。提高测量温室气体排放量和排放源头的精度,开始研发温室气体观测卫星-3GOSAT-3),通过微波放射计观测水循环变化。推进激光雷达地表观测技术发展。

  3)卫星通信和广播:2019年发射激光数据中继卫星,2021年发射新一代技术试验卫星9号,2022年发射X波段防卫通信卫星3号机。

  4)空间运输系统:2019年开展小型固体火箭Epsilon的设计、电气系统测试等工作。在不影响发射任务的前提下,加快发射场建设,探讨和解决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2020年发射新型H3主力火箭的试验样机,进行火箭第一级和第二级发动机燃烧测试。

  5)空间态势感知:在2023年空间态势感知系统运行之前,对运行内容进行必要的修订。与美国、法国等国家开展各种形式的双边、多边合作。开展空间交通管理办法(STM)国际发展情况调研工作。

  6)海洋态势感知:2019年,在遵循《海洋基本计划》的基础上,探讨如何强化对政府卫星和民用卫星的灵活应用。

  7)强化空间系统的抗毁性:2019年研究并强化空间系统的抗毁性,探讨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场景。

  8)空间科学、探索和载人空间活动:稳步推进月球探索智能着陆器SLIM)、火星卫星探测器(MMX)和行星际旅程、法厄松飞越和尘埃科学的空间技术验证与实验DESTINY+)深空探测技术验证卫星研发工作,参与欧洲空间局(ESA)的木星冰月探测器JUICE)项目。探讨2025年之后实施近地轨道载人空间活动。参与美国提出的门户计划,研究以国际合作形式开展月球着陆探索活动。

  2、空间产业和空间科技政策

  发掘空间产业在自动驾驶、农业、水产、防灾等方面的应用潜力,促进政府卫星数据的开放利用,提高民众使用卫星数据的能力和机会。运行航天产业专业人才平台,促进人才向航天产业流动。加快航天产业挖掘及支援平台建设,特别是加强航天产业投资和海外航天产业信息收集与发布。加快小型卫星、小型火箭的发展,为具备一定基础和竞争力的产品部件提供在轨实验的机会。

  3、国际合作

  与相关国家构建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共同制定新的空间活动规则。加强与美国在空间安保领域的合作,就载荷等问题展开讨论。利用国际空间站平台释放本国小卫星。构建空间合作网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人才培养的机会。通过亚太地区空间机构论坛等平台开展合作,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惠仲阳 范唯唯)

  

 

  


 

  

[1] 内閣府. 宇宙基本計画工程表(平成30年度改訂). https://www8.cao.go.jp/space/hq/dai18/gijisidai.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