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出十大促进海洋能市场发展的新兴技术

作者: 2019-01-29 10:0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1029日,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发布《未来海洋能新兴技术:创新和改变规则者》报告[1],指出海洋能开发利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海洋能是众多沿海国家/地区能源脱碳和发展蓝色经济的关键手段。报告总结了30位海洋能专家的分析和建议,提出十大促进海洋能市场发展的新兴技术,并详述了每种技术的进展情况。

1、第一代潮流能转换器

1)技术描述:第一代潮流能转换器具备两个特征,即:底部固定;采用水平轴的潮流能涡轮机或管道涡轮机。该技术代表了迄今为止开发的最先进海洋能技术。

2)技术进展:目前该技术的技术成熟度(TRL)达到了78级,欧洲总装机容量约为12兆瓦,开发速度中等,经10多年研发后技术已经成熟,进入预商用阶段。第一代潮流能技术的额定功率范围为12 兆瓦,可能增长至22.5兆瓦。功率为100250千瓦的小型设备已投入使用并可能实现升级。

3)技术挑战:要加速第一代潮流能技术商业化需解决4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减轻组件重量,简化站台系统,简化机械和电气连接,易于安装、调试和维护。

2、潮流能涡轮机创新转子技术

1)技术描述:潮流能涡轮机创新转子技术包括:可变桨距偏航涡轮机,能够改变迎角以控制吸收和发电量;反向旋转涡轮机,通过在两个方向上设计具有高效率的转子来解决潮流的周期性反向;湿式涡轮机,在海水浸没条件下运行;直接驱动动力输出(PTO)系统,减少能量转换的损失。

2)技术进展:可变桨距和反向旋转涡轮机TRL达到了67级,湿式涡轮机和直接驱动PTO达到了56级。涡轮机额定功率在100千瓦~2兆瓦范围,开发速度中等偏慢。

3)技术挑战需解决转子相互作用相关水动力问题;需进行可靠性和试运行验证;可变桨距反向旋转涡轮机复杂度较高,控制技术不成熟;需确保密封件、轴承能达到船用螺旋桨的寿命(5年)。此外还面临与第一代潮流能涡轮机相同的挑战,如:现有材料将叶片尺寸限制在25米以内;对转子与波浪力相互作用的认识不足;浸没部件和精密部件维护要求较高。

3、漂浮式潮流能概念

1)技术描述:漂浮式潮流能装置被称为第二代潮流能技术,在浮在水面或水中的平台上安装潮流能涡轮机。目前研究的设施功率范围从100千瓦到2兆瓦,将转换器组件(PTO、变频器)配置在浮动平台中便于维护。

2)技术进展:一些漂浮式潮流能平台已经发展较为成熟,Scotrenewables公司开发的SR1-2000设备已经向电网输送超过2吉瓦时的电量。Sustainable Energy Marine公司开发的Plat-OThe Plat-I设备于2017年底部署在苏格兰,其TRL58级,还需进一步对其半潜式结构进行研究,预计最大额定功率在22.5兆瓦。技术开发速度为中等/快速,尤其是使用先进涡轮机的情况。

3)技术挑战海面环境较为极端和不可预测,浮动平台增加了设计难度和涡轮机负荷;浮动结构要求抵消倾覆力矩,降低了转换器效率;为了保证浮力,浮动结构尺寸过大,对固定锚负荷要求很高;要求更大/更重的系泊系统以克服增加组件的推力和升沉负荷;可能影响环境,且存在碰撞风险。

4、第三代潮流能转换器

1)技术描述:该类技术受到鱼类游泳的启发,通过翼、帆或风筝的摆动/拍打发电,有望在降低成本以及大规模阵列发电效率提升上实现突破,并可部署在潮流能资源较少的区域。

2)技术进展:一些概念的TRL已经达到57级,还有些则为34级,开发速度为中等/快,受到材料/辅助技术的影响。

3)技术挑战技术研发过程中对建模和物理测试的运用;潮流的波动性和压力增加了流体动力学研究和系泊系统设计难度,可能使发电效率高度波动;塑料/沉积物对原动机的冲击/点蚀造成的影响;风筝或帆的控制系统难度较大;设备维护难度大;需要系泊系统和动态电缆来应对疲劳和可靠性等问题;水柱堵塞问题,在确定潮流位置时还需考虑各物种迁徙路线;性能评估以及湍流与装置相互作用研究存在困难。

5、第一代波浪能概念的新方法

1)技术描述:为了克服第一代波浪能技术的局限性,对波浪能转换器(WEC)的结构和设计进行创新,提高功率转换效率,减少间歇性并降低成本,尤其是在多设备新兴技术方面。

2)技术进展:该类技术的TRL25级之间,进行了有限的全规模海上试验,开发速度中等偏慢,需优化单机组和多机组结构。

3)技术挑战缺乏合适控制策略和PTO组件,总体效率受到限制;需确定设计标准以改进系泊系统。

6、第二代波浪能转换器

1)技术描述:利用材料的灵活性和水流轨道速度将波浪能转化为电能。

2)技术进展:该技术处于很低的TRL13级),尚未在真实环境中进行测试,尚未确定设备最大额定功率,如果没有材料限制且PTO性能符合预期,开发速度可达到中等。

3)技术挑战进一步优化材料;提升建模能力;可扩展性;集成更高TRLPTO,并进行验证。

7、创新潮流能和波浪能动力输出技术

创新潮流能和波浪能PTO技术类型包括:机械式、直接驱动式、介电弹性体、液压系统、气动式、水轮机、惯性系统。表1列出了7类技术的进展和挑战。

1  7种类型PTO技术

技术

技术描述

技术进展

技术挑战

机械PTO

通过机械系统转换输入能量,通过齿轮箱驱动发电机

TRL57级,开发速度中等,规模在100千瓦~1兆瓦

避免发电机受海水影响;发电机内部生物污垢问题;波浪引起机械系统停机;部件磨损;开发无齿轮直接驱动式机械PTO

直接驱动系统

输入的机械能直接通过发电机转化为电能,包括线性和旋转两种方案,均采用永磁电机

TRL36级,开发速度中等,规模在25250千瓦

适应海洋环境;验证轴承、最佳结构、与WEC集成、动力转换、冷却系统;集成磁性齿轮以提高效率;使用弹簧

介电弹性体

介电弹性体发电机是可变形的固态电容器,将变形所需的机械功转换为储存的静电能

TRL2级,规模可能只有几千瓦,开发速度快

材料灵活性和耐用性无法兼顾;电介质容量限制;制造工艺限制

液压系统

液压系统将波浪能转换器与发电机连接,通过主体运动将能量输送至液压马达驱动发电机发电

TRL37级,开发速度中等,功率最大达兆瓦级别

降低对环境影响;尺寸过大,组件过多;活塞磨损和密封问题;有些负荷下运行效率低

气动式

气动PTO用于振荡水柱(OWC)波浪能转换器中,将气动力转换成电力。已开发出双径向涡轮机,脉冲和定向涡轮机以改善OWC性能

TRL68级,开发速度慢,规模大于500千瓦

尺寸过大;运行噪音大;将涡轮机与漂浮式OWC相结合用于陆上OWC系统

水轮机

通常用于船舶螺旋桨和水力发电,已具备成熟供应链,运行效率超过90%,但在海洋能发电的应用尚不成熟

TRL34级,开发速度快,规模几百千瓦到几百兆瓦

控制复杂;水头低于0.8米效率降低

惯性系统

通过大量惯性满足PTO条件,可通过优化控制调节PTO动态参数(弹簧常数和阻尼)来吸收最大能量

TRL67级,开发速度中等,规模达兆瓦级

尺寸过大;系泊设备过大;成本较高

8、控制系统

1)技术描述:控制系统需定期监测设备受力,需改进当前预测短期波的方式,目前已经开发了许多类控制策略,包括:锁定控制,用于相位控制,需快速响应PTO;被动控制,根据海况调整阻尼;反应控制,控制系统动态调整弹簧刚度、惯性和阻尼等常数。

2)技术进展:真实海洋测试的装置TRL27级范围变化。

3)技术挑战:复杂程度过高;体验真实海洋环境以确定控制策略;验证海洋环境运行;提高应对高度可逆负载的能力。波浪能控制系统的技术挑战包括:开发测试平台;运行模拟以确定最佳WEC/PTO控制策略;提高WEC/PTO/系泊模型预测准确性;解决用于无功功率控制的弹簧尺寸大、成本高问题。

9、系泊和站台系统

1)技术描述:石油和天然气、海上浮动式风电、潮流能和波浪能的系泊要求存在显著差异,海洋能转换装置需要对波浪动力做出强烈响应,松弛和绷紧式都可能缩短使用寿命或导致系泊失效。目前已提出的解决方案包括:采用定制橡胶或弹簧作为系泊线以提供特殊刚度,减轻或避免碰撞;采用可承受压缩载荷的系泊腿;通过浮力组件保持线路松弛;失去张力时用绞盘系统拉紧;更准确的仿真工具以预估短期负载。

2)技术进展:系泊系统在海洋能发电中的应用成熟度不高,TRL27级,其规模可扩展至多兆瓦,开发速度很快。

3)技术挑战设计/运营负荷比过高;缺乏海洋能发电设备系泊设计标准;传统石油和天然气系泊技术转移程度有限;系统连接处容易发生故障;必须具备高度顺应性;开发可靠的张紧和快速解脱/连接系统以应对暴风雨等极端天气;开发适用于近海海床的锚固系统,降低安装成本。

10、材料和部件

海洋能的材料和部件必须在新的运行条件和高性能要求下在恶劣的海洋环境中使用,表2列出了用于海洋能发电的8类材料和部件相关技术的进展和挑战。

2  海洋能发电材料和部件相关技术

技术

技术描述

技术进展

技术挑战

储能和功率输出平滑

通过储能装置存储海洋能,确保功率平滑输出

海洋能储能技术的TRL处于中等水平,开发速度将很快,规模约几兆瓦

开发潮流能制氢以存储能量;优化飞轮储能、抽水蓄能等常规方案以适应波浪能转换器的动态变化;储能设备最佳方案设计

海水密封和润滑油

对于潮流能发电,大型水平轴涡轮机在30米水位情况下用唇形密封,更深水位则使用机械密封。WEC则主要依靠运动部件之间的密封连接件,但易导致大量摩擦损失

通过技术转移可达到很快的开发速度

开发满足海洋能转换器要求的密封件和润滑油;螺旋桨密封技术向海洋能发电系统的转移

弹性体

通过使用可变形织物/弹性体结构进行波浪能转换,可能不影响性能,同时提高生存能力并降低成本

TRL3级,开发速度中等

扩大生产规模;验证与其他材料和组件的集成

先进混凝土

混凝土材料适用于制造WEC结构,其成本低且具有高刚度和良好疲劳特性

TRL3级,开发速度快,规模:兆瓦级

复杂形状的制造工艺

充气结构材料

可充气结构材料可降低技术成本并提高设备生存能力,能够减轻重量和优化安装

TRL15级(与气罐测试有关),规模:可扩展至兆瓦级,开发速度快

TRL非常低的情况下,需要进行重点研发以评估应用于海洋能的潜力和可扩展性

柔性叶片材料

柔性叶片可调节和减少潮流能涡轮机负荷,减轻潮流剪切层、湍流的影响,降低结构疲劳,减少过度设计,降低成本,提高寿命、效率和可靠性

TRL13级(与概念设计有关),规模:可扩展至兆瓦级,开发速度快

技术可靠性评估;开发实际应用规模的大型叶片并进行现场测试

混合旋转模塑

旋转模塑制造工艺可极大降低成本,聚合物具有抗疲劳和耐腐蚀特点,混合旋转模塑结构的混凝土压载材料有助于结构强度和点载荷设计

TRL12级(与概念设计有关),规模:可扩展至兆瓦级,开发速度快

加热炉尺寸限制

动态电力电缆

目前主要用于漂浮式海上风电的电力传输,可转移至海洋能发电系统。Hydro Group等公司正生产商业柔性电缆,需要低成本高功率连接/断开系统从阵列中移除设备

漂浮式风电的TRL7级,潮流能和波浪能应与其相似,规模可扩展至多兆瓦,开发速度快

加快开发测试方法和进行现场测试以确定机械应力对动态电缆的长期影响

(岳芳 郭楷模)



[1] New technologies in the ocean energy sector. https://ec.europa.eu/jrc/en/news/new-technologies-ocean-energy-sector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