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重要细菌性植物疾病研究计划成立科学联盟

作者: 2019-01-29 10:0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125日,英国议会副国务卿宣布了对重要细菌性植物疾病研究计划的资助[1]。第一阶段资助将启动一个全英范围的BRIGIT联盟,为可能引入和传播破坏性植物病原体苛养木杆菌(Xylella fastidiosa)入侵英国做准备。

重要细菌性植物疾病研究计划由英国研究与创新机构(UKRI)资助1770万英磅,并从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Defra)和苏格兰政府获得了110万英磅的额外经费,该计划主要开展能应对威胁作物生产、林业、、园艺、林地和更广泛的生物多样性的疾病的研究。在该计划的第一阶段,由John Innes中心协调的BRIGIT联盟已获得485万英镑,以改进对X.fastidiosa诊断和检测方法,找出可能导致该病原体蔓延的原因,并准备将该风险降至最低。

欧盟委员会将Xylella形容为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植物细菌之一。这种通过昆虫传播的植物病原体可感染包括农作物、观赏植物和树木在内的500种植物。仅在意大利已有超过一百万株橄榄树死于Xylella感染造成的一种名为橄榄树快速减少综合症的疾病。到目前为止,Xylella尚未在英国报道过。

BRIGIT联盟有4项主要任务:

1)共同设计、众包和知识交流。BRIGIT联盟将提供有关X.fastidiosa植物宿主植物学信息及其在植物中的典型感染症状。包含将昆虫载体分布、分类学和基因组序列数据通过开放获取数据库在线提供给更广泛的受众。

2)提升诊断功能。这将改善对植物和昆虫载体中X.fastidiosa的检测手段。Fera科技有限公司将协调BRIGIT联盟提高目标采样和诊断的灵敏度,更可靠地检测不同植物和树种中的细菌,并通过探索新的诊断技术以快速检测传播源头。

3)研究昆虫载体的生物学特征,以便更好地评估约20种以木质部为食昆虫在英国传播X.fastidiosa的可能性。调查这些昆虫和植物物种在欧洲的群落的地理分布,获取这些物种的遗传种群结构,以确定它们的栖息地和在整个英国范围内的昆虫迁徙路线。

4)通过对X.fastidiosa流行病学模拟来建立X.fastidiosa昆虫载体和植物转运的大规模扩散的精细模型。模型还将包括人类行为组件,通过调查人类活动对植物疾病传播的影响,为监督和防控策略提供信息支持。

                                                   (郑颖)



[1] The UK-wide consortium to combat serious threat to plant health. https://bbsrc.ukri.org/news/fundamental-bioscience/2018/181205-pr-uk-wide-consortium-to-combat-serious-threat-to-plant-health/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