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科技智库提出“下一代生物材料工程”战略建议

作者: 2019-01-29 10:06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1226日,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研发战略中心(CRDS)提出下一代生物材料工程战略建议[1],旨在创造能适应多样的生物学环境、有效控制材料和生物体之间交互作用的生物自适应材料。在战略建议中,研发战略中心分析了研发中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1、要认识材料和生物体交互作用产生的生物学现象。通过定量分析生物学环境产生的时空变化,并解释和分析这些变化背后的机制,从医学和生物学角度,理解和认识材料和生物体交互作用产生的生物学现象;从物理学、化学和材料工程学的角度,理解在不同的生物学环境中材料的结构、物理性质和功能;促进相关研究中不同领域的观点和知识进一步融会贯通。

2、开发能够应用于不同生物学环境的定量评价测量新技术和仪器。支持技术开发,实现按时间顺序定量测量和分析生物体-材料交互作用产生的生物学现象。例如,开发能够将现有测量和分析技术应用于复杂的生物体-材料界面分析的技术;活体内各种理化性质测量技术,如检测特定位置的硬度、压力、体液流动、温度和pH值等;微创或非侵入性活体三维动态成像技术;以及信息科学方法,用于分析通过各类测量技术和组学技术获取的海量数据。

3、设计和创造生物自适应材料。综合考虑包括金属、无机材料、聚合物和生物分子等具有不同特性的材料,必要时将这些材料结合起来,以更好地掌控材料的性能;发挥日本先进的材料设计、合成和创造技术以及纳米技术/加工技术的潜力,使生物自适应材料成为现实。

4、建立生物材料进入实际应用所需的评价平台。通过开发生物材料实际应用生物学环境的模拟系统,构建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来建立生物材料评价平台,以确保新创造的生物材料已经在特定的应用环境经过测试并获得完善,并保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施慧琳)



[1] Strategic Proposal Next-Generation Biomaterials Engineering. http://www.jst.go.jp/crds/pdf/2018/SP/CRDS-FY2018-SP-02.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