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资源及废弃物战略并获EPSRC快速响应

作者: 2019-01-29 10:06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1218日,英国政府发布了国家资源及废弃物战略——《我们的废弃物,我们的资源:英国战略》[1],提出包括研究和创新在内的八大举措以提升英国资源利用效率并解决英国环境污染问题。英国政府将通过科研与创新机构(UKRI)进一步加大资源效率方面的投资与创新,改进塑料回收、分选和分离技术,开发经济高效的分析工具以识别危险化学品等有害物质,更好地了解再生塑料的制造及使用的技术问题;就制定生物基塑料、生物降解塑料及可氧化降解塑料标准征集技术验证;通过工业战略挑战基金加大对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的投资力度;支持废弃物和资源行动计划;通过《可再生交通燃料义务法》鼓励利用创新废弃物处理技术生产运输燃料等。

作为对该战略的响应,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于同日宣布,将投入800万英镑以探索全新的塑料生产、使用及循环利用之路[2]。目前有8个项目入选,并各指定一所高校完成,其中有3个项目将于2019年年初启动,分别是:

1)伦敦大学学院主持的不产生塑料废弃物的创新设计,将利用基于细菌的塑料回收技术把塑料分解为可重复使用的材料,该校还计划建设一个新的塑料废弃物创新中心,让研究人员与企业联合探索采用新方法来回收塑料。

2)赫尔大学主持的循环塑料经济发展,开发可生物降解的生物聚合物,塑料将不会在环境中长久存在,被处理和分解后可重新利用。

3)曼彻斯特大学主持的资源与回收利用再思考项目,将开发用于去除水中微塑料的石墨烯膜过滤器,以及回收受污染、混杂的软质塑料的化学新方法。

其他待启动的项目主题包括:建设跨学科塑料研究中心、利用循环经济方法消除塑料废物、通过技术-社会转变推动创新塑料循环经济、重新定义塑料的一次性使用、整合技术+设计+政策以实现更环保的塑料未来等,并均已指定具体承担高校。                        (黄健)



[1] Our Waste, Our Resources: A Strategy for England.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765914/resources-waste-strategy-dec-2018.pdf

[2] New £8 million research projects to re-think plastics production and use. https://epsrc.ukri.org/newsevents/news/plasticsproductionandus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