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协作平台

作者: 2019-04-08 09:35 来源:
放大 缩小
  

        1月,欧洲人工智能项目(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EuropeAI4EU)正式启动。项目汇聚来自欧洲21国的79家顶尖研究机构和企业,聚焦人工智能资源建设,包括数据存储、计算能力、智能工具及智能算法[1],旨在为潜在用户提供智能技术服务和支撑,为其研发和生产过程提供集成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AI4EU项目将打造以人为中心的人工智能开放协作平台,重点关注可解释、可证实、协作、集成和/或物理化的人工智能技术,并设置8项试点实验,如下表1所示。

  1 AI4EU项目的8项试点实验

  

试点实验

简要描述

重点关注

针对公民的人工智能

开发针对公民高等教育的人工智能顾问

可解释、协作的人工智能技术

针对机器人学的人工智能

开展工业机器人智能分析

可解释、可证实的人工智能技术

针对产业界的人工智能

针对生产设备的人工智能数字组件

可证实、集成的人工智能技术

针对医疗保健的人工智能

评估模型不确定性,并改善可信任度

可解释、物理化的人工智能技术

针对媒体的人工智能

基于人工智能的3D动画视频

协作的人工智能技术

针对农业的人工智能

通过计算机视觉开展作物质量评估

可解释、集成的人工智能技术

针对物联网的人工智能

针对空气质量检测开展高级分析

物理化的人工智能技术

针对网络安全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驱动的网络攻击学习

可解释、可证实、协作、集成的人工智能技术

  

  欧盟数字化单一市场策略委员会副主席Andrus Ansip以及数字经济及社会委员会委员Mariya Gabriel表示,AI4EU项目将有助于降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门槛,让欧洲小微企业、非技术型公司和公共管理部门充分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

  AI4EU项目由法国泰雷兹集团牵头,预计未来3年获得2000万欧元的资助。此外,欧盟委员会正着力提升人工智能研究与创新的投资力度,拟通过地平线2020计划(2018-2020年)投资15亿欧元于人工智能研发。预计到2020年底,欧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公私总投资经费将高达200亿欧元。                                     (田倩飞)

  

 

  


 

  

[1]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79 partners from 21 countries to develop an AI-demand-platform with €20 million EU funding. https://ec.europa.eu/digital-single-market/en/news/artificial-intelligence-79-partners-21-countries-develop-ai-demand-platform-eu20-million-eu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