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UKRI资助国际研究与创新合作应对紧迫挑战

作者: 2019-06-04 09:50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日,英国研究与创新机构(UKRI)宣布将投资7900余万英镑,支持英国科研机构与来自17个国家的科研人员联合开展国际合作项目,通过创新来应对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先进作物育种、传染病和清洁能源等重大挑战[1]。该批项目主要由英国研究理事会成员负责。

  此次重点公布的项目信息如下:

  1)英美文化机构数字学术合作:重塑世界领先博物馆的未来(美国)。资助金额为750万英镑,将促进英美两国世界级博物馆和文化机构之间建立新的数字学术合作伙伴关系,探索馆藏数字化的最佳方法,并将新的数字研究方法和技术应用于大规模计算研究。项目由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AHRC)负责。

  2)英中创意产业合作(中国)。资助金额为500万英镑,将加强英中两国的创意产业发展,尤其是与中国上海之间的合作,加强屏幕产业、视频游戏、戏剧和表演以及创意设计等领域更大规模的创新合作,促进经济和文化发展。项目由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负责。

  3)英美促进作物育种突破性技术(美国)。资助金额为200万英镑,将支持开发培育下一代作物的突破性技术,以提高生产力、保障粮食安全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通过使用先进的基因组编辑等关键技术加速这一领域的创新。项目由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BBSRC)负责。

  4)传染病的生态学与演化(美国/以色列)。资助金额为210万英镑,利用医学、兽医学、社会学和环境科学知识,研究疾病的发生和传播途径,为传染病的驱动和控制、改进控制或预防传染病的策略提供新的见解。项目由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负责。

  5)跨大西洋平台社会创新倡议(加拿大)。资助金额为150万英镑,将为社会创新主题中的合作研究建议提供机遇,同时汇集来自加拿大、巴西、芬兰、法国、德国、荷兰和波兰的资助机构。社会创新主题主要支持社会包容、包容性增长、福祉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研究。项目由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负责。

  6)英日社会学与人文科学(SSH)互通项目(日本)。资助金额为150万英镑,支持研究团队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并促进未来的合作研究,改善英日两国的社会科学、艺术和人文科学研究群体之间的互通性。项目由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负责。

  7)英以联合创新计划(以色列)。资助金额为210万英镑,通过与以色列创新管理局Israeli Innovation Authority在生产和市场准入领域的合作,支持以企业为主导的创新合作。旨在加强发展中的英以商业关系,提供大量市场机遇,提高商业竞争力。项目由创新英国(Innovate UK)负责。

  8)通过欧洲研究协调机构EUREKA)框架支持以企业为主导的多边合作[2]。资助金额为1040万英镑,与全球合作伙伴开展以企业为主导的研究和创新合作。项目由创新英国负责。

  9)在英国和加拿大开展颠覆性的工业研究和创新,以进入全球市场(加拿大)。资助金额为500万英镑,着眼于增材制造、清洁能源技术、食品加工、先进材料、包括循环废物处理在内的生物炼油厂和数字制造等领域,两国企业将共同开发和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提高英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生产力。项目由创新英国负责。

  10)英韩痴呆症(Dementia)研究呼吁2019(韩国)。资助金额为60万英镑,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和韩国保健产业振兴院(KHIDI)将支持两国在预防、诊断和治疗痴呆症方面的联合项目,主要针对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额颞叶痴呆、血管性痴呆和亨廷顿病等一种或多种类型的痴呆症开展研究。项目由医学研究理事会负责。

  11)气候、环境与卫生健康项目(利用贝尔蒙特论坛的多边合作机制)。资助金额为350万英镑,其中国际基金合作联盟(FIC)提供280万英镑,将为全球卫生系统管理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人口健康风险和利益提供新的知识、行动证据和工具。项目还将支持建立必要的研究人员和行动网络,并确定从气候到卫生过程中需要开展新研究的关键知识差距。项目由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NERC)和医学研究理事会负责。

  12)处理环境中的抗生素耐药性(印度)。资助金额为350万英镑,将制定全球废水处理和环境法规,以应对药品、工业和废水处理链条中的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由于印度是英国制药公司全球供应链上抗生素的主要生产国,项目将主要针对印度的情况开展研究。项目由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负责。

  13)提供健康的土壤:土壤中的信号(美国)。资助金额为830万英镑,将开发健康和有弹性土壤的解决方案,以改善食品安全、减缓气候变化和解决公共卫生问题。项目将基础土壤科学研究与新型传感器、网络和数据方法结合,利用研究和监测能力改变对土壤健康的理解。项目由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负责。

  14UKRI-JSPS(日本学术振兴会)联合呼吁(日本)。资助金额为520万英镑,支持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的全球领先和创新合作研究项目,提供设施和知识,并为英国大学和研究人员与卓越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供机会。项目由英国研究与创新机构交叉部门(Cross-UKRI)负责。

  15)引力波研发(美国)。5年内将资助1120万英镑,用于提高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LIGO-印度的灵敏度。项目由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STFC)负责。

  16AIT-Watchman(美国)。资助金额为970万英镑。先进仪器试验台(AIT)旨在利用现有的粒子物理学研究技术远程监控核反应堆。该项目预计从2022年开始运行,物理学家将与国防和安全机构合作,试验在25公里外测量核电站排放的无害亚原子粒子(被称为反中微子)的技术,后续还将研究是否可以增加监控距离。项目可能具有防扩散应用。项目由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负责。                        (牛艺博)

  

  

[1] UK at forefront of global R&D collaboration with £79m investment. https://www.ukri.org/news/uk-at-forefront-of-global-r-and-d-collaboration/

  

[2] 多边是指44个国家,包括韩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荷兰、瑞士、挪威等,可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