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DOE资助推进锂电池回收再利用事业发展

作者: 2019-06-04 09:58 来源:
放大 缩小

  

  117日,美国能源部(DOE)宣布资助2050万美元用于促进锂电池回收再利用事业发展的相关工作[1],旨在整合国家实验室、大学和私营企业的研究力量,加速推进锂电池关键材料回收再利用技术研发,目标是将锂离子电池回收率从目前的不到5%提高到90%

  1、成立锂电池回收再利用研发中心。资助金额为1500万美元,由阿贡国家实验室、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合作建立,重点关注具有成本效益的回收再利用工艺研发,以尽可能多地从废旧锂电池中回收和再利用能够广泛使用的高价值关键材料,如,钴、锂等。

  2、设立“锂离子电池回收竞赛”奖金。资助金额为550万美元,旨在鼓励美国相关企业探索收集、储存和运输废弃的锂离子电池(涵盖电动汽车、消费电子、工业和固定应用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加速从概念原型推进到示范项目,解决电池回收再利用中面临的五大挑战(亦是竞赛的五大主题)[2]

  1)电池收集。开发能激励电池收集的方案,如,开发电池回收基础设施或分布式网络,进行社交媒体宣传或设计新的商业模式。

  2)分离和分类。创建材料自动分类和分离系统,比现有技术更快速、准确、成本更低。

  3)安全存储和运输。开发可在存储和运输过程中保持电池安全或惰性的解决方案,便于下游处理。

  4)逆向物流。设计解决方案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将电池从最终用户转移到回收设施的成本,平稳回收供应链,并预测物料流动。

  5)其他挑战。设计变革性的概念或解决方案,解决其他挑战,同时促进市场创新。

  围绕上述挑战,本次竞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资助100万美元用于概念开发和孵化,第二阶段将资助250万美元用于原型设计和合作,第三阶段将资助200万美元用于试点验证。           (郭楷模)

 

  


 

[1] Energy Department Announces Battery Recycling Prize and Battery Recycling R&D Center. https://www.energy.gov/articles/energy-department-announces-battery-recycling-prize-and-battery-recycling-rd-center

[2] Department of Energy Lithium-Ion Battery Recycling Prize. https://americanmadechallenges.org/batteryrecycli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