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DOE推进事故容错型核燃料研发

作者: 2019-06-04 09:59 来源:
放大 缩小

  

  131日,美国能源部(DOE)宣布到20211月底前将累计向通用电气、法马通和西屋电气三大核能企业拨款1.112亿美元[1],旨在加速推进事故容错型核燃料的研究、开发、测试和商业化,提高核反应堆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目前核燃料系统存在安全缺陷,尤其在反应堆能动安全系统失效后越发明显;而事故容错型核燃料的设计容错时间比目前的核燃料更长,可以扩大核电站现有的安全裕量,显著提高核反应堆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1)通用电气。将推进事故容错型核燃料组件结构材料FeCrAl基合金研发,同时开展容错型核燃料锆合金包壳涂层材料研究,以及耐高温高稳定性的二氧化铀陶瓷燃料研发。

  2)法马通。将开展事故容错型核燃料锆合金包壳镀铬涂层研发,以及掺杂铬的二氧化铀核燃料芯块研发。

  3)西屋电气。将推进硅化铀(U3Si2)燃料芯块研发,开发铬涂层锆包壳管,以及新型的碳化硅包壳研发。

  DOE还要求在最初14个月内,三家公司必须达到以下4个要求:确保将先导测试棒安装到美国商业核电站中;确保将事故容错型核燃料原型安装到爱达荷国家实验室的反应堆试验设施中;探讨事故容错型燃料概念的许可方案,要求每个概念至少有一个核电厂所有者/运营商的参与;就上述许可目的及时向美国核监管委员会(NRC)报告说明。此外,能源部还计划视国会批准情况在2020财年额外拨款5560万美元,在2021财年额外拨款3000万美元。                     (郭楷模)

 

  


 

[1] DOE Awards $111 Million to U.S. Vendors to Develop Accident Tolerant Nuclear Fuels. https://www.energy.gov/ne/articles/doe-awards-111-million-us-vendors-develop-accident-tolerant-nuclear-fuel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