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部省发布2019年光量子科学预算概要

作者: 2019-06-04 10:04 来源:
放大 缩小

  21日,日本文部省发布了2019年光量子科学预算概要,主要资助方向包括光量子飞跃计划(Q-LEAP)、维护和共享最尖端的大型科研基础设施、通过公私合作促进下一代同步辐射设施、量子科技研发组织运营费补助金等[1]

  1、光量子飞跃计划。资助金额为21.95亿日元(约合1.3亿人民币),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信息处理,主要是量子模拟器和量子计算机,开发能对社会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通用量子计算机原型,以应用于材料科学、制药、人工智能、优化问题等;量子测量和量子传感,使用金刚石氮-空穴中心,实现精度和灵敏度优于传统技术、室温下的高灵敏度测量,实现对脑磁测量系统、测量能源装置的电流和温度等;下一代激光,利用超短脉冲(10-18)激光的实现测量和控制电子的运动,阐明化学反应机理;利用加工理论和机器学习,最终形成高精度、低成本的网络物理系统型下一代激光加工技术。

  2、维护和共享最尖端的大型设施。资助金额为262亿日元(约合15.8亿人民币),保证同步辐射装置(SPring-8)、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ACLA)和高强度质子加速器(J-PARC)的稳定运行,促进设施的系统规划和共享,以加强研究能力和生产力。

  3、通过公私合作开发下一代同步辐射设施。资助金额为13亿日元(约合0.8亿人民币),通过公私合作开发下一代同步辐射装置(用于软X射线的高强度3吉电子伏级光源),满足科研和工业需求,增强研究能力和生产力。

  4、量子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运营费。资助金额为219亿日元(约合13.2亿人民币),主要用于3个方面。一是促进量子生命科学研究,建立量子生命科学学科,探索生命机理,开发量子成像和量子模拟等基础量子技术,应用于医疗健康。二是建立量子科技创新基地,落实和促进量子科技开放式创新和出口技术的融合。三是支付人员费用,除了稳定现有的终身制员工的劳动力成本,需要追加下一代同步辐射装置的终身制员工的人员费用。研究方向包括:放射学研究与发展,通过分子成像研发,发现辐射的创新医疗用途;量子束应用研究,研发离子束设备和激光设备等稳定运行的量子束平台,先进的量子束生成和控制技术;核聚变研发,继续根据日本和欧洲之间的协议稳步推进托卡马克等离子体实验装置JT-60SA计划。                       (黄龙光 惠仲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