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力推进生物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 2019-06-13 10:50 来源:
放大 缩小

  

  314日,英国研究与创新机构(UKRI)宣布将投入4500万英镑推进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下属的欧洲生物信息研究所(EMBL-EBI)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1],用以支持未来药物、癌症遗传学、再生医学和农作物疾病预防等研究领域的重大发现。

  生物信息学是科学分析、存储和共享生物大数据,发现基因如何影响人类、植物和动物健康的关键。EMBL-EBI是一所国际知名的生物信息研究机构,全球许多生命科学家都在利用该机构的基础设施共享和获取基因组和分子生物学领域前沿研究所需的数据。该笔经费将由与惠康信托(Wellcome Trust)密切合作的UKRI战略优先基金提供。

  过去5年间,已有约20拍字节[2]的新生物数据存入了EMBL-EBI资料库。由于生物技术、医学和农业领域基因组数据的多样化,以及单细胞测序和低温电子显微镜等新技术的兴起,这种数据量高速增长的趋势未来还将加剧。该笔经费将被用于扩大EMBL-EBI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规模,提升其数据处理能力,从而满足人们对开放获取生物数据集、生物数据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等日益增长的学术和商业需求;还将被用于开拓生命科学领域机器学习等新用途,为此EMBL-EBI将建设质量可控的专业大型数据集,以便将大数据转化为知识。

  EMBL-EBI是一座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合作提供生命科学研究所需数据的基础设施,它还负责开发公共资助研究所产生的各种鉴定、检验和可视化数据的数据库、工具和软件。EMBL-EBI存储的数据免费向所有人员开放。目前,EMBL-EBI数据中心可存储超过155拍字节的数据,每月全球有330万名科学家使用EBML-EBI网站,平均每个工作日向网站提交超过3800万条访问申请。2017年,EMBL-EBI共向全球64个国家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发布190个联合项目,并为1800余人提供了培训和知识交流的机会。                    (郑颖)

 

  


 

[1] £45 million boost for big data bioinformatics research to drive discovery. https://bbsrc.ukri.org/news/research-technologies/2019/190314-n-boost-big-data-bioinformatics-research-to-drive-discovery/About us. https://www.ebi.ac.uk/about

[2] 1拍字节=250字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