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创新基金资助100亿欧元支持清洁技术创新

作者: 2019-06-13 10:56 来源:
放大 缩小

  

  22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设立创新基金,将在20202030年间投入超过100亿欧元,支持能源、建筑、运输、工业和农业等部门的清洁技术研发创新[1]。欧盟创新基金是欧盟地平线欧洲研发框架计划和欧洲地区发展基金的补充,其前身是欧盟委员会于2010年发起的NER 300计划,该计划将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新进入者储备(NER)的3亿吨碳排放配额拍卖所得的资金,用于支持创新碳捕集与封存(CCS)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示范。欧盟创新基金扩大了NER 300的资助范围,将重点关注CCS、可再生能源技术、储能和能源密集型行业技术领域。创新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是20202030年期间的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EU ETS)拍卖收入和NER 300计划中的未使用资金。欧盟委员会在创新基金运作指令中提到[2],创新基金可能资助下一个多年财政框架(20212027年)中的多个相关领域的项目,主要包括:

  1、可再生能源

  1)风能:浮动式海上风能发电;下一代风力涡轮机。

  2)太阳能:太阳能热发电;有机太阳能电池;浮动式光伏装置;融合光伏、聚光太阳能和储能技术。

  3)地热能:增强型地热能。

  4)生物能:先进生物燃料。

  5)海洋能:潮流能和波浪能技术。

  2、储能

  主要包括:产品创新,如储热、抽热蓄电、液流电池、锂离子或新型化学电池技术、压缩空气储能和液态空气储能;流程创新,如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系统创新,如港口能量管理系统和充电站;可再生能源产氢及其用于能源存储的大规模示范,如电解水耦合储氢系统。

  3、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

  1碳捕集与封存:全周期CCS项目;部分环节CCS项目。

  2)碳捕集与利用(CCU):捕获CO2和其他含碳排放气体并转化为可用的燃料或产品。

  4、能源密集型工业

  1)焦炭和精炼石油产品生产:转换为低碳氢;使用替代原料。

  2)基础黑色金属生产:新冶炼还原技术;基于低碳氢的直接还原技术;电炉炼钢;炉顶煤气回收。

  3)基础有色金属生产:低排放电解;惰性阳极/湿排水阴极;磁性钢坯加热;余热回收。

  4)水泥和混凝土制品制造:少碳水泥;低碳水泥;混凝土成分优化。

  5)石灰和石膏产品:通过循环等增加CO2浓度;结合富氧工艺。

  6)玻璃及玻璃产品制造:电炉;富氧燃烧(包括热回收);生物燃料或低碳氢等替代燃料;批量重配制和造粒。

  7)粘土产品和耐火材料制造:电炉和烘干机;不燃或低燃产品的设计;其他产品创新。

  8)造纸及纸产品生产:新型干燥技术;纤维材料的起泡;黑液气化;酶预处理;热回收;木质素的电化学解聚。

  9)化学品和化学产品生产:CO2、生物质、废物、废气、残留物和再生材料等替代碳源的更好利用;材料突破,如高性能功能材料,包括用于低碳能源、汽车和外壳的轻质材料;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和使用低碳氢;工艺电气化,包括非常规能源。

  10)其他行业: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或CCS生产低碳氢气;创新低碳轮胎生产。

  5、交叉领域

  主要包括:多个工厂的碳捕集,CO2运输、利用和封存;新型大型化学电池的生产和示范;低碳氢的利用、储存和基础设施;充电技术;混合可再生能源系统;使用热泵的工业加热系统。            (岳芳)

 

  


 

[1] Towards a climate-neutral Europe: EU invests over €10bn in innovative clean technologies. 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IP-19-1381_en.htm

[2] Supplementing Directive 2003/87/EC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with regard to the operation of the Innovation Fund. https://ec.europa.eu/clima/sites/clima/files/innovation-fund/c_2019_1492_en.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