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资助开发高性能热交换新技术

作者: 2019-06-13 10:53 来源:
放大 缩小

  

  322日,美国能源部(DOE)宣布将资助3600万美元开发用于设计和制造高温、高压、高度紧凑的热交换器与组件的新方法新技术[1]。高性能热交换器能大幅提高能源转换效率,在发电、核反应堆、运输、石化工厂、余热回收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DOE将通过基于材料和制造工艺技术的高强度热交换(HITEMMP计划和OPEN+高温设备计划进行资助。

  HITEMMP计划框架下,主要关注各种高性能热交换器的研制。例如,基于新型耐高温、抗裂纹的镍基高温合金,利用增材制造技术开发超高性能热交换器;通过设计/材料加工和激光粉末床熔融增材制造技术开发高温模块化热交换器;利用增减材制造、粉末冶金、超塑性成型等技术,开发具有优异高温耐久性、抗氧化性和导热性的极端环境金属基热交换器;采用扩散固态焊接制造技术,堆叠具有半圆形通道的单个金属片开发印刷电路热交换器;采用高温合金材料,在性能、耐久性、制造和成本等方面进行拓扑优化,开发超紧凑型热交换器等。

  OPEN+高温设备框架下,将开发新型制造工艺,把集成的传感器打印到燃气轮机等复杂系统中,用于实时监控;批量生产闭环5千瓦布雷顿循环38%效率的微型涡轮机等。               (冯瑞华)

 

  


 

[1] DOE Announces $36 Million for High-Temperature Materials Projects. https://www.energy.gov/articles/doe-announces-36-million-high-temperature-materials-project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