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联合启动“先进制造中的光子学”项目征集

作者: 2019-06-13 10:59 来源:
放大 缩小

  

  325日,欧洲技术平台Photonics21镜像工作组(Mirror Group)启动了名为先进制造中的光子学的多国合作研究、开发及创新项目征集[1],参与国家包括英国、德国、法国、奥地利、瑞士、波兰、以色列等七国。

  先进制造通常被定义为创新技术的使用或集成,本次征集光子学项目将分为产品和工艺两类,涉及的技术包括但不限于:激光加工、增材制造、选择性激光烧结、光子固化、光学过程控制/过程分析技术、三维光学传感及成像(包括光谱和高光谱成像、毫米波成像、激光雷达、掩膜光刻、立体光刻、激光光刻等),涉及的行业包括但不限于:电子与计算机部件、机电工程、运输与汽车制造、体育竞技、航空航天、材料、化学与制药工业、食品安全控制、安全与质量工程和制造技术等。项目应专注于光子技术及其在特定制造过程和/或产品中的集成,并且具有显著改进相关工艺和/或产品的潜力。

  单个项目资助金额在75200万欧元之间,限制可视情况适当放宽。项目申请方至少包括来自两个不同国家的独立机构,并将在欧洲国家政府间合作网络尤里卡框架下管理,未来还将启动一系列类似项目征集,包括5G通信、建筑技术、高性能计算、网络安全组织、绿色汽车、电子组件系统和未来工厂等。

  Photonics21成立于200512月,是欧洲光子学领域工业企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一个自愿组织。主要职责是协调来自教育、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各领域众多相关方之间的研发行动,协调欧盟、国家和地区层面上的光子学研发投资,寻求在欧盟框架计划范围内为光子学争取更多研发资金。镜像工作组意为在政策层面从政府角度支持和反映Photonics21活动。                                        (黄健)

 

  


 

[1] First joint EUREKA/Photonics21 Mirror Group Call for R&D&I project proposals addressing “Photonics for advanced manufacturing”. https://www.photonics21.org/download/news/2019/EUREKA-photonics-call-2019_final.pdf?m=155246453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