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资助未来食品系统合作研究中心

作者: 2019-08-30 15:02 来源:
放大 缩小
  

        327日,澳大利亚工业、创新和科学部宣布,联邦政府的合作研究中心计划将资助建立未来食品系统合作研究中心(The Future Food Systems CRC[1],旨在通过在保护性耕作、先进制造、智能物流和食品科学领域开发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帮助解决从农民到食品加工商整个食品供应链面临的主要经济、环境和社会挑战,以支持区域和城郊食品系统生产力的提升、支持新产品从原型向市场的推进,以及实施从农场到消费者供应链的快速源头保护。合作研究中心是一种以产业为主导、政产学研合作的科研组织形式。未来食品系统合作研究中心基于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立,汇集了超过60家研究、产业和政府合作伙伴,未来10年内将获得政府资助3500万澳元,合作伙伴资助近1.5亿澳元[2]。该中心将致力于三方面的创新,即区域食品中心、高科技室内农业及农产品增值。

  1、区域食品中心。向区域和城郊食品中心提供帮助,在分析当地所面临挑战的基础上,设计基于协作商业文化的综合解决方案,涉及农场、温室综合设施、食品工厂、货运代理商及通过智能物流相连的服务供应商。重点聚焦:制定区域食品计划,以流线型增值产品供应链为纽带,将种植者、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联系起来;总体规划,将面向出口的农业食品工业区与货运枢纽相连;缩短供应链、降低成本及提高质量;优化城市设计、交通规划和物流;开创新的跨部门业务模式;确定区域最佳种植作物和增值机遇;创新面向未来的技能和价值高的工作;创造独特的区域品牌等。

  2、高科技室内农业。重点聚焦:控制环境条件,提高食品供应的一致性;优化能源、水和其他要素投入,整合水循环、可再生能源和废物管理;为城市农业和垂直农业开发集成自动化、信息学和设施设计的下一代解决方案;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降低对进口技术的依赖;增加对增值产品的专业投入。

  3、农产品增值。重点聚焦:从农场到消费者的源头保护技术;产品质量和营养优化技术;智能包装、加工和食品安全技术;定制和个性化食品创新技术;新市场和无摩擦贸易系统。未来食品系统合作研究中心将与货运和规划制定的利益相关方合作,为优质食品设计高效的多式联运解决方案。澳大利亚还有可能建立基于数字平台(如区块链)的高效跨境食品贸易区。                                   (袁建霞)

  

 

  


 

  

[1] Future Food Systems 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e. https://www.futurefoodsystems.com.au/about/

  

[2] Government injects $35m into future food research centre. https://newsroom.unsw.edu.au/news/general/government-injects-35m-future-food-research-centr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