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智库建议“推进数据整合和人类生物医学研究”

作者: 2019-08-30 15:02 来源:
放大 缩小
  

        43日,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研发战略中心(CRDS)提出推进数据整合和人类生物医学研究战略建议,旨在实现个体预防/预测医学新医疗模式[1]。针对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建议共提出了9个未来需要推进的主题方向。其中,3个主题为重点推进方向,具体如下:

  1、建设人类疾病研究综合创新基地”。计划建设人类疾病研究综合创新基地(暂定名),并设立权威总部组织,以监督受基地保护的研究机构/医院以及公共基础设施。该基地计划开展的研究和支持活动具体包括:收集、结构化和利用健康和医疗数据,建立数据应用基础,加深对疾病的理解,促进跨领域研究平衡发展;推动医疗技术评估(推动监管科学),支持临床研究和临床试验,积极开展医生发起的临床试验,加速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合作,保护人体研究和数据研究中涉及的人类资源,促进流行病学研究,改善研究设备平台(核心设施),开发和维护生物样本库,推进医学人文发展支持疾病控制基本法的改善以及公共参与型研发系统的研究等。

  2、疾病和医学知识结构化/构建下一代电子病历系统。目前,日本数据研究仅限于易于分析的数据格式,为了创造中长期新价值,必须进一步扩展分析数据范围,应对健康医疗数据中高质量信息难以分析的挑战。此外,在产生大量数据的临床领域,最小化医生记录病历的负担,最大化数据价值是十分重要的,有必要开发一个新系统,即下一代电子病历系统

  3、人体内所有细胞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研究。21世纪以来,基因组研究相关技术有了新的发展,引领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研究。在单细胞水平分析体内所有细胞是未来发展方向。尽管目前该技术领域并不成熟,但未来将成为所有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研究人员日常研究中强有力的实验工具。日本在该领域的许多技术中具有优势,如成像技术,当务之急是建立和运用技术基础以更好地开展研究。

  其他6个主题方向包括:跨尺度生命科学网络(分子-个体)、真正的分子细胞科学(细胞核结构、分子动力学、细胞拥挤环境)、多器官/组织联合控制代谢平衡和生物节律、4D生物组织重塑(适应与修复科学)、人工细胞药物/下一代药物发现技术研究设备平台开发(核心设施)。

  (施慧琳)

  

 

  


 

  

[1] Strategic Proposal Promoting “Integration of Bio-Medical Things (IoBMT)”. http://www.jst.go.jp/crds/pdf/2018/SP/CRDS-FY2018-SP-06.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