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批准《2019-2027年联邦基因技术发展计划》

作者: 2019-08-30 15:06 来源:
放大 缩小

  

  422日,俄罗斯政府批准《2019-2027年联邦基因技术发展计划》,旨在加速发展基因编辑技术在内的基因技术,为医学、农业和工业建立相关科技储备,完善生物领域紧急状况预警和监测系统[1]。计划主要包括4个实施方向:生物安全和保障技术独立、促进农业发展的基因技术、医学领域的基因技术和工业微生物学领域的基因技术。

  一、生物安全和保障技术独立

  目标是建立应对威胁的预测、预警和快速反应系统,以及对生物信息资源获取和军民两用基因技术转化进行合理监管。

  具体方向包括:创建俄罗斯生物信息和基因数据库;针对致病生物制剂开发实验室和快速诊断方法;发展免疫生物学,研究预防传染病的方法;创建俄罗斯仪器设备基地,进行基于基因技术的研发活动;建立相关信息系统,有效评估和预测基因技术不可控的传播和使用风险;开发新的基因编辑工具;研究将基因编辑系统元件递送到靶细胞的新方法,并优化现有方法。

  在该计划框架内,针对俄罗斯科技发展优先方向——对抗生物威胁和生物恐怖主义,计划:创建俄罗斯生物信息和基因数据库;创建对生物安全极为重要的病原微生物和生物毒素国家交互目录;开发用于鉴定环境中生物制剂的方法;发展用于基因技术研发的仪器设备;建立国家系统,用于流行病紧急状况和生物安全威胁的早期发现,并采取应对措施;建立相应措施体系,保障基因编辑技术的安全利用;建立对国外领先机构基因技术研发活动的监测和全面评估系统。

  短期内(36年)拟取得以下成果:创建生物基因数据库,至少涵盖2500种生物的基因数据;至少开发2项用于快速诊断和早期发现目标基因结构的技术;基于基因工程方法,至少开发5种针对危险传染病的新疫苗;至少开发4种快速诊断危险致病生物制剂的方法;至少开发2种用于克服致病生物制剂耐药性的药物;开发高效基因测序装置样机。

  二、促进农业发展的基因技术

  目标是通过提高农工综合体的效率和俄罗斯农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来加强俄罗斯的粮食安全。

  具体方向包括:开发用于种植业的基因技术;开发用于畜牧业和水产养殖的基因技术;开发用于兽用疫苗生产的基因技术;通过有效利用农业微生物群落的基因资源,开发改善微生物、动植物之间相互作用的技术。

  在该计划框架内,针对俄罗斯科技发展优先方向——向高产生态型农业和水产养殖业过渡,计划:开发植物新品系,提高对病虫害、除草剂和恶劣气候条件的抗性,提高食用价值,延长保质期;研发生长速度快的植物品系,将其作为生物技术工业的原料来源,获取生物燃料和纤维素;研究对最常见疾病具有遗传抗性的家畜品种,提高产量和食用价值;开发用于预防和治疗家畜疾病的疫苗以及治疗系统。

  短期内(36年)拟取得以下成果:利用基因编辑开发至少4种作物品系,从俄罗斯主要农作物(小麦、马铃薯、甜菜、大麦等)清单中选取,并提高其经济价值;为种植业研究生长迅速的树木品系;研究抗病毒性疾病家畜品系;融合基因技术和胚胎技术用于生产和推广高产家畜,降低俄罗斯畜牧业对国外的依赖。

  三、医学领域的基因技术

  目标是开发基因技术,提高人口生活质量,减少疾病造成的损失。

  具体方向包括:对决定病理过程的基因结构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开发选择性激活、修改或敲除靶基因的编辑和传递系统;利用实验动物或细胞培养创建疾病模型;抵抗包括逆转录病毒在内的感染;对可导致遗传疾病的基因变异和基因缺陷进行编辑;在多基因和其他病理中修饰包括免疫系统细胞在内的各种细胞。

  在该计划框架内,针对俄罗斯科技发展优先方向——保障向个性化医疗过渡,计划:开发面向实验室动物、组织和细胞培养研究的基因编辑技术;开发转基因动物和培养细胞,用于模拟人类疾病;利用细胞或组织工程方法,研究能够校正病理状况的方法;开发对抗病原体耐药性的新手段;对生物医学中基因技术的使用进行监管。

  短期内(36年)拟取得以下成果:开发基因编辑方法以增强免疫系统细胞对HIV病毒感染和病毒性肝炎的抗性;至少开发3种用于治疗遗传病的药物;构建人类疾病体外和体内模型;创建通用技术平台,以获取人类重组单克隆抗体,开发至少5种针对危险传染病和毒素的药物。

  四、工业微生物学领域的基因技术

  目标是开发生物技术产品和食品生产技术、提取不易获取的矿物质、开发生物修复技术以及向生态和资源节约型能源过渡。

  具体方向包括:开发用于工业生物技术生产菌种的基因技术;开发用于微生物群体分析和微生物群体工程的基因技术。

  在该方向框架内,针对俄罗斯科技发展优先方向——向生态和资源节约型能源过渡,计划:建立国家生物资源中心和用于生物技术研究的微生物基因数据库;开发用于生产农业和化工业所需产品(饲料添加剂、抗生素、有机酸、单体、生物燃料)的微生物菌种;开发用于采矿业、废物处理和生物修复的生物技术,基于微生物管理创建植物-微生物共生系统。

  短期内(36年)拟取得以下成果:创建工业微生物国家生物资源中心;为重要的工业微生物(棒状菌、杆菌和真菌)群落开发基因编辑系统;开发必需氨基酸生产菌种;开发饲料添加剂生产技术和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开发有色金属提取技术和采矿工业废物生物修复技术。 (贾晓琪)

 

  


 

[1] Утверждена Федеральная научно-техническая программа развития генетических технологий на 2019–2027 годы. http://government.ru/docs/364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