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发布《面向未来的100项突破式创新》报告

作者: 2019-11-25 09:53 来源:
放大 缩小

61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前瞻性研究报告《面向未来的100项突破式创新》,评选出了影响未来全球价值创造和解决社会需求的100项创新技术和实践,并根据其对欧洲未来发展的影响、目前的成熟度以及发展现状提出政策建议[1]

1)面对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浪潮,明确欧洲的战略地位。需要发展的创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高级深度学习算法);基于计算机技术创新;人工神经元突触/大脑;脑功能映射;内存内计算;神经形态芯片;聊天机器人;语音识别;情感识别;非接触式手势识别;集群智能;无人驾驶;飞行汽车;类人机器人;精准农业;自动化室内农业。

2)重视快速发展的新兴创新领域。根据调研结果,45项技术目前成熟度较低,但预计在未来20年内会快速发展并发挥重要作用。

其中7项技术发展尤为迅速,包括:神经形态芯片;可生物降解的传感器;高光谱成像;作战无人机;甲烷水合物开采;热电涂料;创造力和想象力相关的神经科学研究;4D打印。

欧洲当前发展较为薄弱的技术有9项,包括:4D打印;生物发光;自动化室内农业;水裂解;内存内计算;熔盐反应堆;石墨烯晶体管;能量收集技术;超级高铁(Hyperloop)。

欧洲当前发展处于引领地位的技术有8项,包括:甲烷水合物开采;水下生活;生物塑料;3D打印食品;芯片实验室;聊天机器人;量子密码学;海洋和潮汐发电技术。

欧洲较具优势但尚未实现引领的技术有9项,包括:语音识别;神经形态芯片;柔性电子;基因编辑;外骨骼;集群智能;区块链;可生物降解的传感器;高光谱成像。

3)加强高风险领域的技术能力。高风险领域技术包括:神经形态芯片;创造力和想象力相关的神经科学研究;植物通讯;自旋电子学;生物电子学;利用铝生产和存储电能;空中风力发电机;人工光合作用;4D打印;小行星采矿;热电涂料;人工神经元突触/大脑;飞行汽车。

4)重新审查对较成熟技术的支持框架,尤其是注重产业相关政策的支持。

5)充分理解和应对变革浪潮。全球当前面临着两波交织在一起的变革浪潮。一个是信息和通信技术(ICT)浪潮,另一个在技术范畴上不明显,而是由社会需求因素引发的变革,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应加强SDG相关的技术领域发展,探索环境、卫生技术与ICT,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协同发展,避免冲突。              (苏燕)



[1] What are the technologies that will reshape our world? Independent experts identify 100 of them. https://ec.europa.eu/info/news/what-are-technologies-will-reshape-our-world-independent-experts-identify-100-them-2019-jun-13_e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