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最新版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规划

作者: 2019-11-25 10:32 来源:
放大 缩小
 

6月,美国发布最新版的“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规划”[1],对20192月总统特朗普发布的启动美国人工智能(AI)计划的13859号行政令做出了响应。此次更新以2016年发布的首版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规划为基础,保留了前7条战略,并新增了旨在加强公私合作的第8条战略,确立美国AI研发投资的关键优先领域。

1、对人工智能研究进行长期投资

新版规划强调维持对基础AI研究的长期投资。其他重要的AI研究领域包括:促进面向知识发现的以数据为中心方法的发展、增强人工智能系统的感知能力、了解人工智能的理论能力和局限、开展通用人工智能研究、开发可扩展的人工智能系统、促进类人人工智能研究、开发更能干更可靠的机器人、改善硬件提升人工智能系统性能、开发适用于先进硬件的人工智能系统等,使美国保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领导者地位。

2、开发人机协作的有效方法

新版规划强调开发能补足和增强人类能力的AI系统,对未来工作的重视与日俱增。大部分人工智能系统将与人类合作以达到最佳绩效,而非代替人类。通过寻求具备人类感知能力的人工智能新算法、开发用于人类机能增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数据可视化和人机界面技术、开发更有效的自然语言处理系统等,实现人类和人工智能系统之间的有效交互。

3、理解和应对人工智能的伦理、法律和社会影响

新版规划强调要解决人工智能相关的伦理、法律和社会影响,以期所有人工智能技术都能遵循与人类相同的正式与非正式道德标准。该战略领域面临的信息技术研究的挑战包括:通过设计提升公平性、透明度和责任感,创建符合伦理道德的AI,针对符合伦理道德的AI设计合理架构。

4、确保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性

新版规划强调要创建鲁棒和可信的AI系统。通过改进可解释性和透明度,建立信任,增强校验和验证,防攻击的安全策略,实现人工智能自演化中的安全性和价值一致性等,应对人工智能系统所存在的威胁,设计出可靠、可依赖、可信任的系统。

5、开发面向AI培训和测试的共享公共数据集和环境

新版规划强调要促进对数据集的访问及相关挑战的解决。公开数据资源的深度、质量和准确度将极大地影响人工智能的性能。关键领域包括:开发和提供各种各样的数据集以满足多样化AI应用的需求,使培训和测试资源符合商业和公共利益,开发开源软件库和工具集等。

6、建立标准和基准评估人工智能技术

新版规划强调要支持AI技术标准及相关工具的开发。AI技术标准、基准、试验平台及其在AI社区中的使用对了解和促进AI技术的研发至关重要。具体工作包括:研制一系列人工智能标准,建立人工智能技术基准,提升人工智能实验平台的可用性,促进AI社区参与标准和基准开发等。

7、更好地把握国家人工智能研发人才需求

新版规划强调要促进AI研发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包括AI系统研发人才以及与AI一起工作的人才,从而维持美国的领导地位。要更好地了解目前和将来人工智能研发对人才的需要,研究人工智能人才市场的供需结构,以预测未来的人才需求。可以考虑实施适合的计划和行动来解决既有的或预期的AI劳动力挑战。

8、扩展公私合作以加速AI发展

该战略是今年新增内容,反映了公私合作在促进AI研发方面日益增加的重要性。公私合作存在多种结构和机制,常见类别包括:基于项目的个人合作;以促进开放、基础和竞争前研究为目的的联合项目;以部署和改进科研基础设施为目的的合作;旨在推动劳动力发展及扩大参与的合作。无论哪一类合作,充分发挥每位合作伙伴的优势使全体获利对成功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张娟)



[1] The N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Strategic Plan: 2019 Update. https://www.whitehouse.gov/wp-content/uploads/2019/06/National-AI-Research-and-Development-Strategic-Plan-2019-Update-June-2019.pdf?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