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确定2019~2023年发展方向

作者: 2020-06-16 10:39 来源:
放大 缩小

  

  127日,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与国家签署了“20192023年目标与绩效合同”,确定了CNRS2023年在科研与管理上的发展目标与行动方向,作为合同期满后绩效评估的依据[1]

  合同规定了CNRS2023年优先发展的六大领域以及重点应针对的六大社会挑战,并在对外合作、支持创新、国际化、开放科学、人力资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支撑等方面确定了相关发展重点。

  一、六大优先发展领域

  1、工程学。重点研究:材料多尺度表征;仿生学;多功能材料;利用活动粒子与移动接口控制泄露;微型能源;资源节约型化学;大量二氧化碳转换;材料与信息领域的量子科技。

  2、物质、波和粒子。重点研究:提高希格斯玻色子测量精度;探索核心原子的稳定性边界;通过中微子研究理解物质-反物质不对称;探索宇宙基本运作法则;物质的极端条件现象;多尺度相互作用、复杂系统和拓扑材料。

  3、数字化。重点研究:模型、数据、算法等人工智能基础;量子计算等未来计算科学;自主系统和交互系统;数字安全。

  4、星球和宇宙。重点研究:宇宙观测;暗物质和暗能量;地球水环境;星球的形成与生命的起源;可持续发展社会的资源周期;服务人类的数学研究及其与地球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

  5、社会科学。重点研究:社会科学中的定量研究和模型研究;数字人文学科;健康与人文社会科学;区域研究;个体和集体行为研究;性别研究。

  6、生命科学。重点研究:基因组、遗传学、表观遗传学和环境;生命体行为多尺度研究;病毒、细菌、古生物和其他单细胞真核生物研究;健康生态学;微生物群和人类的相互作用;健康科学与医学中的数学研究;生态系统及其流动性;生物进化中的适应性。

  二、六大社会挑战

  2023年,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将协调10个研究所,并集中人力和财力就气候变化、减少教育不平等、人工智能、健康与环境、未来领土、能源转型等六大社会挑战进行研究。当然,这不能涵盖CNRS的所有研究,自下而上的自由探索还是CNRS主要的研究来源。     (陈晓怡)

 

  


 

[1] CONTRAT D’OBJECTIFS ET DE PERFORMANCE 2019-2023. http://www.cnrs.fr/fr/cnrsinfo/antoine-petit-la-recherche-francaise-besoin-dargent-et-de-simplifications-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