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办公室资助二氧化碳利用新技术研发

作者: 2020-06-16 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17日,美国能源部(DOE)化石能源办公室宣布资助1500万美元支持公共事业和工业来源二氧化碳利用创新概念研发项目[1]。该项目旨在研发和测试电力系统或其他工业来源的二氧化碳利用技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创造高价值产品和降低二氧化碳捕集成本。美国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NSTL)将负责这些项目的管理。该项目将专注3个领域。

  1、合成高附加值有机产品。将研发把煤炭、天然气或工业原料燃烧产生的废弃二氧化碳转化为增值产品的技术,其应用应针对新的合成途径和催化剂的开发,目的是生产更高工艺性能的特种化学品和聚合物。

  2、利用无机材料生产固体碳产品。将支持使用二氧化碳生产无机材料的创新技术的现场规模测试或开发,特别是炭黑、碳纳米管、合成石墨和碳纳米纤维等固态碳。这些创新技术的成功与否,将通过对该技术成熟度进行生命周期和技术经济分析来量化考核。

  3、研发藻类二氧化碳捕集综合技术。将特别关注使用化石原料衍生的烟气或类似物在室外池塘或光生物反应器中培养微藻或蓝绿藻的创新方案,应从整体上解决二氧化碳的捕集、调节、输运和转移到藻类介质等问题,从而使藻类对二氧化碳的吸收最大化,并降低二氧化碳的运输成本。                                             (郑颖)

 

  


 

[1]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Announces Nearly $15 Million for Carbon Dioxide Utilization Projects. https://www.energy.gov/fe/articles/us-department-energy-announces-nearly-15-million-carbon-dioxide-utilization-project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