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FCH-JU资助开展氢能和燃料电池研究

作者: 2020-06-16 11:27 来源:
放大 缩小

  

  114日,欧盟燃料电池与氢能联合行动计划FCH-JU)发布2020年招标公告,拟投入9300万欧元支持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24个技术主题的研究[1]。本次资助的主题涵盖氢气生产、储存、加氢站以及在交通和电力领域的应用。

  1、枯竭气田和其他地质库中可再生氢气的地下存储。研究在枯竭气田和其他类型地质库中大规模储存可再生氢气的可行性,并对地下储存可再生氢气进行技术经济评估。

  2、开发车用储氢罐。开发和验证一种新型70兆帕车用储氢罐系统,可以集成在不适用于传统IV型储氢罐的轻型车辆上。

  3、开发车载液态储氢罐。通过设计研究以及示范试验,评估将液态氢用于重型汽车的可行性。

  4、用于重型汽车的燃料电池标准模块。确定该模块的尺寸、连接方式、接口和通用测试程序的标准。

  5、区域客运交通燃料电池客车的示范。示范燃料电池客车原型,包括长途客车和城际运输客车。

  6、液氢作为船用燃料的示范。开发一种基于液氢的船舶动力系统原型,包括氢气加注概念技术,可最大程度减少氢气的损失、泄漏和蒸发,并具备扩大规模的潜力。

  7、通过创新设计和简化管理框架扩展燃料电池列车的应用。开发燃料电池列车原型,包括创新原型设计和制造,以及将燃料电池列车推向市场的规范框架。

  8、大规模加氢站用新型氢气压缩机技术的规模扩大和示范。通过标准化设计以扩大该压缩机技术的规模,示范并验证创新低噪声压缩机系统的可用性和寿命。

  9、开发催化剂以提高液体有机氢载体的经济可行性。通过优化催化剂或开发新型催化剂,以降低液体有机氢载体技术的系统成本。

  10、结合可再生能源制热和发电的高效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将固体氧化物电解槽(SOE)与光热发电或热电联产集成,以提高系统能效和可持续性。

  11SOE的诊断与控制。开发用于SOE的监测、诊断和控制技术,以延长系统寿命并增加动态运行可用性。

  12、燃料灵活的固定式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开发并示范固定式SOFC系统,该系统能够使用多种燃料混合物,具有高发电效率、长寿命,并能够达到常规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水平。

  13、重型卡车燃料电池电堆的耐用性和寿命。探索该类电堆组件的耐用性和老化问题,开发并验证更耐用的电堆。

  14、海上可再生氢气生产的电解槽模块。开发和测试海上电解槽模块(>1兆瓦),考虑与海上环境相关的所有因素,包括海水淡化和净化、高盐度环境运行、对氢气输出加压以确保管道运输至海岸、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现场运输和调试、易于操作和维护等。

  15、小型盐穴中可再生氢气存储的循环测试。研究利用盐穴进行氢气循环存储的可行性,进行中试规模的示范,包括兆瓦级电解槽和基础设施设备。

  16、示范用于工业中电力转换为其他能源载体(Power-to-X)市场的大规模共电解装置。开发、制造、调试和运行基于SOE的工业规模共电解系统。

  17、将燃料电池作为数据中心的主要供电设备。示范用于城区数据中心供电的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将燃料电池集成到建筑物的解决方案,除可为数据中心供电外还可用于建筑物或区域供热。

  18、利用高温质子传导陶瓷材料实现高效灵活运行。综合采用材料科学、反应器设计和多尺度建模方法,显著提高材料性能,并进行反应器概念设计和验证。

  19、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氢气实现岛屿脱碳(氢岛)。示范在岛屿上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制氢,并进行氢气输运、存储和分配,通过跨部门协作管理季节性能源和氢气生产/需求的平衡,将氢气用于所有终端用能部门。

  20、克服部署多燃料加氢站的技术和行政障碍。开发在欧盟多种燃料环境中部署氢气的指南,通过清晰、透明和科学的方法克服技术和行政障碍。

  21、船用氢基燃料。开发将氢基燃料用于船舶的监管框架,明确并正确管理从设计到运行层面的风险。

  22、开发氢能及燃料电池产品的生态设计准则。该设计准则涵盖制造、组装、成本、拆解、回收、再利用等多个方面,并考虑整个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

  23、开发和验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品的现有和新型回收技术。确定和评估各种物理、化学和热过程,以优化总体材料回收率。采取全生命周期方法以明确解决方案的生命周期可持续性影响。在回收结束时对材料进行分析,标记可在新产品中重复使用的材料以及在其他领域中进行再利用的材料。

  24、氢能及燃料电池系统生命周期可持续性评估指南。建立一个方法框架,阐明要求并指导如何对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和应用进行生命周期可持续性评估,并提供与竞争技术进行公平比较的框架。     (岳芳)

 

  


 

[1] 2020 call for proposals launched: €93 million available for 24 topics. https://www.fch.europa.eu/news/2020-call-proposals-launched-%E2%82%AC93-million-available-24-topic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