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资助开发高产生物能源作物

作者: 2020-06-16 11:27 来源:
放大 缩小

  

  110日,美国能源部(DOE)宣布将在未来5年资助7500万美元,支持开发适应恶劣环境和变化的可持续生物能源作物[1]。本次资助主要聚焦两大主题领域,包括:不断变化的环境下生物能源作物产量的分子机制研究;微生物和微生物群落增强植物产量和活力的系统生物学研究。

  1、通过系统级研究以增强对不断变化环境下生物能源作物产量的分子机制的理解。主要包括:物候学的遗传操纵,以增强生物能源作物适应特定环境条件的能力;有助于将光合作用产物分配到各种植物组织以优化生物量的过程;研究影响植物生产力的基础过程的遗传和生理机制,如水、养分、光照等资源利用效率,碳氮代谢与生物量分配,特定环境条件的适应性,物候学等;利用遗传多样性和比较基因组学来确定赋予植物性状的关键表位/基因/等位基因,并优化作物物种。

  2、利用系统生物学研究细菌、真菌、固氮菌、内生菌、病毒等微生物和微生物群落在增强植物产量和活力方面的作用。主要包括:植物相关微生物组组成和动力学对生物能源作物适应性和产量的影响;微生物对土壤的影响,特别是在作物生长过程中;植物基因型与根际微生物群落之间形成特定相互作用的基因组基础,以及微生物与植物的互惠关系随时间和环境的变化;植物对共生者和病原体的区分,以及利用有益群落缓解植物的非生物胁迫;控制生物能源作物地下系统碳输入和输出的机制。                                               (岳芳)

 

  


 

[1] Department of Energy to Provide $75 Million for Bioenergy Crops Research. https://www.energy.gov/articles/department-energy-provide-75-million-bioenergy-crops-research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