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至2050年先进制造科技发展路线图》

作者:中国科学院先进制造领域战略研究组 2015-05-19 10:59 来源:《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丛书中文版
放大 缩小

简介

先进制造技术是一个涵盖面十分宽广的技术领域,将向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并与多学科融合的方向发展。本书分两篇分别探讨了先进制造技术两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基于泛在信息的智能制造和环境友好的绿色制造。第一篇介绍了基于泛在感知的信息化制造系统特征,论述了泛在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人机交互与空间协同、平行管理与电子商务和系统集成制造等八项关键技术的需要与挑战、现状与发展趋势、目标与任务,并对未来的发展予以展望。第二篇介绍了绿色制造领域的特点,论述了矿产资源利用的绿色过程工程、油气资源加工过程的绿色化、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与环境核心技术、先进的过程模拟/集成与优化技术、生物质加工与生物工程技术、低碳资源利用技术与CO2资源化转化和离散制造业的绿色制造技术的需要与挑战、现状与发展趋势、目标与任务,并对未来的发展予以展望。   本书以基于泛在信息的智能制造和环境友好的绿色制造为核心,对相关技术在未来不同时间段的发展进行了论述,可供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大专院校的研究教学人员、企业领导和技术人员参考使用。

目录

总序
总前言
前言
摘要
绪论
第一篇 基于泛在信息的智能制造系统
第一章 概述
第二章 基于泛在感知的信息化制造系统特征
第三章 关键技术
第一节 泛在感知网络
第二节 泛在制造信息处理
第三节 虚拟现实
第四节 人机交互
第五节 空间协同
第六节 平行管理技术
第七节 电子商务
第八节 系统集成制造
参考文献
第二篇 环境友好的绿色制造
第一章 概述
第二章 领域特点
第一节 我国制造业的绿色化提升需求
第二节 绿色制造技术发展趋势
第三节 绿色制造的科学内涵与方法
第三章 绿色制造创新体系发展目标和关键技术
第一节 我国绿色制造创新体系发展目标和战略框架
第二节 矿产资源利用的绿色过程工程
第三节 油气资源加工过程的绿色化
第四节 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与环境核心技术
第五节 先进的过程模拟、集成与优化技术
第六节 生物质加工与生物工程技术
第七节 低碳资源利用技术与CO2资源化转化
第八节 离散制造业的绿色制造技术
参考文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