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勒-452b能否孕育生命还有待探索

作者:张旸 季江徽 2015-07-27 09:47 来源:新华网
放大 缩小

  美国宇航局(NASA)北京时间24日凌晨宣布,天文学家通过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距地球1400光年的天鹅座发现一颗与地球大小相似的太阳系外行星开普勒-452b。

  据称,这是迄今发现的最接近地球大小的宜居带行星,美国宇航局将这一发现称为在寻找“另一地球”道路上的里程碑。这颗“第二地球”是否孕育有地外生命、甚至可能成为适宜人类居住的另一家园?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表示,现阶段研究还不能解答上述问题,要确定这颗系外行星是否满足生命产生的条件,下阶段应对其大气条件等展开重点研究。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介绍,开普勒望远镜于2009年发射升空,其主要任务为搜寻系外行星,尤其是宜居带内的类地行星。2013年,开普勒望远镜因故障停止对天鹅座天区的观测,但前期已经留有大量观测资料有待分析。事实上在2011至2015年间,美国宇航局已经多次宣布发现由开普勒望远镜观测到的宜居带行星,但这些行星多处于宜居带边缘,不是像金星一样温度过高、就是像火星一样温度过低,此次发现的开普勒-452b位于宜居带当中,因而最有可能产生与地球环境类似的表面温度,并有可能存在液态水。

  天文学家同时指出,所谓的“第二地球”不一定真与地球极为相似。张旸说,虽然有研究人员称开普勒-452b与地球的相似程度超过九成,但这种相似,与普通公众理解的类地环境相去甚远。从现阶段观测结果看,这颗行星是否为一颗固态行星、表面到底有无液态水和大气都不能确认,判断开普勒-452b适宜生命存在、甚至适合人类居住,都还为时过早。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江徽说,开普勒-452b公转周期只比地球长5%,其绕转的母恒星也与太阳极其相似,这决定了在所有已经发现的系外类地行星中,它的表面温度与地球最为接近,也很有可能存在液态水。然而目前,人类对开普勒-452b表面是否存在大气,乃至其表面大气厚度、成分知之甚少。要深入研究开普勒-452b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相关大型望远镜及空间设备下一阶段的研究重点,很可能放在这颗“第二地球”的大气构成上。

  季江徽还表示,即使最终研究表明,开普勒-452b确实是另一颗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但以现在的科技水平,要真正到达1400光年以外实现人类的“移居之梦”,仍然还有一段艰难漫长的探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