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第四国土空间安全迫在眉睫

作者:陈荣国 2015-08-12 12:52 来源:科技日报
放大 缩小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科协“第100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国土信息安全与异地容灾备份”上,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荣国表示:“新的《国家安全法》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的概念,保障第四国土空间——网络空间的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新焦点。”

  陈荣国说,国家领土包括领陆、领水、领空,第四国土空间把领土的概念延伸到领网,也即信息空间。这其中包括国家机密、个人隐私等重要信息,因此,保障第四国土空间的安全迫在眉睫。

  我国在战略层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十八大提出了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太空安全等概念。2015年新的《国家安全法》颁布,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主权成为亮点。此外,《网络安全法》草案也已经开始在人大征求意见。

  “但不得不承认,在技术层面我们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陈荣国说,我国网络空间的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欧美发达国家手中,网络空间缺乏顶层设计,核心设备严重依赖进口,领网安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比如我国的服务器市场上,Unix服务器主要是IBM占领,包括银行、证券部门都在大量使用这些服务器。美国的思科公司占据我国核心交换机市场的70%,我国使用的数据库则85%以上由Oracle、IBM、微软提供。操作系统就更不用说,在桌面、PC端,大部分都是微软的Windows系统。”陈荣国说,大数据、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品的兴起,使我国领网安全面临着更加复杂的挑战。

  他指出,核心硬件、软件国产化是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已有飞腾、龙芯等国产CPU。在操作系统方面,也有了达到国家第四级安全的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此外,“还有必要建立一个具备感知能力的网络防御与对抗体系,像长城一样抵御敌人的入侵,保障国土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