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处最好发展机遇期

作者:白硕 2016-01-15 15:54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网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博士生导师白硕2016年1月11日在广州表示,中国拥有最庞大的网民基数、庞大的人才团队和良好的资本市场,总的来说,当前中国人工智能处于最好的一个发展机遇期。

  “2016新华网创新创业高峰论坛”11日在广州举行,白硕在会上发表主题为《趋势与现实:中国人工智能技术路径探幽》的演讲。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互动、联动、自动三大特点让其介入包括机器人、传媒等多个热门领域。

  人工智能当前成为社会热词,从海外看,有包括IBM蓝脑计划等在内的美欧多国的人工智能计划,国内的企业包括百度等也有相关的项目。此外,机器人的相关计划海内外也有很多,有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此外虚拟机器人也很热。

  白硕称,在传媒领域,在采集环节、制作环节、传播环节和响应环节,都有人工智能技术的介入。在传统媒体已经出现了新媒体,它的特点是三个动:互动、联动、自动,核心是一个“动”字。

  怎样看待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白硕称,其实中国现在很有优势。首先,中国有最庞大的网民基数,同时还有庞大的人才团队,中国现在已经与十几、二十年前不能同日而语。其次,中国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些很有实力的团队,也有一些公司做得不错。再次,资本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对创业的概念已经有了很好的一些理解。总的来说,中国人工智能现在处于最好的一个发展机遇期。

  白硕表示,人类从历史发展到现在,知识服务取代信息服务是一个趋势;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的阶段,从总投入来说已经处于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期,但仍应注意这个领域里的资源分配要更为合理的问题。

  “2016新华网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人工智能思客会&VR创客会”由新华网主办,广州市科创委、海珠区人民政府、科大讯飞等协办;超过500位来自政府部门、科技企业、投资机构、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出席,并围绕创新创业未来趋势、人工智能与未来生活、VR突破及应用前景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