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的变革是沈阳抓住东北振兴机遇的关键

作者:曲道奎 2016-01-15 16:06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网
放大 缩小

   “大环境的变化,为沈阳的产业调整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需要考虑的并不是单一一个点的问题,而是系统的变革。”沈阳市政协委员、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总裁曲道奎说。

    2016年1月5日上午,政协沈阳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辽宁人民会堂开幕。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在新的一年里,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沈阳创新改革发展和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为“十三五”开局起步做出贡献,成为委员们关注与探讨的焦点话题。

    对此,曲道奎委员阐述了他的观点。

    把握时代机遇 需要系统的变革

    “沈阳发展到今天,确实到了彻底转变发展模式、方式的时代。”曲道奎认为,“过去,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和困难,但是传统的方式总还可以持续和发展。这几年,全球都面临着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模式变革。这是全球性的,而不单单是沈阳、东北或者是中国的问题。”

    “现在我们过去的产业结果、生产方式、包括产品、技术含量等等,跟全球的发展是格格不入的。”曲道奎认为。

    在曲道奎看来,改革开放的前30年,主要解决的是供求关系。“过去我们一直处于供给不足,就是供不应求的一个状态。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下,我们更多的是要想怎么去扩大我们的规模、扩大产能、加大投资力度。东北,包括沈阳也是这样。很多我们的传统产业,更关键的是应对当时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

    “现在,全球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产能过剩,带来的是供求关系的逆转,叫供过于求。这时候简单的扩大规模、产能,这种模式已经不能持续了。”曲道奎认为,“所以说,现在确实是到了一个系统变革的时代,这种变革包括思维方式、产业生态等等。”

    存量与增量的共同发展 是系统变革的基础

    “全球的转折点,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特别是对沈阳的产业调整来说。”曲道奎表示。

    如何抓住机遇?曲道奎认为,要从存量与增量两方面入手。

    “所谓存量,就是我们现在已有的产业、已有的经济体。我们需要考虑,如何把我们的存量向智能制造的方向转型提升。”曲道奎说,“但是这个转型和发展,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在发展存量的同时,还要去考虑怎么样发展增量。只有发展增量,才是未来的高新战略产业,这是更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

    在曲道奎看来,传统产业要一步进化到高端产业是很难的。“东北的彻底振兴,单靠存量的改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数字化、软件、未来的新兴机器人等等。”曲道奎说。

    说到存量与增量问题时,曲道奎认为,人才的存量与增量,是发展新兴产业、把握工业4.0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要机遇的重中之重。

    “目前来看,整个东北的人才还是在外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是存量人才怎么留住。很多人才待了10、20年,能够在自己的领域独当一面,但往往外力的政策、机会把我们的人才拉走了,这是我们最大的损失。另一方面是增量人才,怎么把外面的人才吸引过来,这需要我们的政策去创造条件。”曲道奎说。

    发展新兴产业 需要新的产业生态的支撑

    在曲道奎看来,发展新兴产业,需要新的产业生态作为有力支撑。

    “过去我总是形容东北这块地方,更适合去长高粱、长玉米,它是这种黑土地。也就是说,我们的产业更多是这种大型的种植、传统的产业。从产业生态来讲,我们实际上对这种新兴的产业、新兴的业态,我们实际是落后了。”

    怎样的产业生态,能够适合并有利于新兴产业的发展?

    “这个我们可以看美国,看硅谷。”曲道奎说。

    “首先,新兴产业不是一个单一的产业自身,而是一种生态,这里面包括了人才。要是没有好的高端人才、创新人才,不可能有新的产业出来。所以我们要把大学、研究所、高等院校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曲道奎说,“另一方面,还要有现代的金融体系的建树。过去我们东北的金融体系,就是银行为主。但是真正的创新性企业,需要更多的VC、天使投资、PE等等。从发展的问题上看,硅谷更多得是靠这个,你看他有大学,有斯坦福,有伯克利,有那么多的PE、VC、基金、投行。通过这些,把新的技术、专利、idea转化为产品,转化为产业,而这正是我们所缺少的。”

    曲道奎同时认为,新的产业生态的另一个方面,是现代中介结构的支撑。“这个中介结构包括会计师、律师、审计师等等。”曲道奎解释说,“现代中介机构,类似于媒婆一样,他把这些资源整合在一块,搭建桥梁与媒介,这样才能不断发展起来。这是新时代的新特征,企业不可能关起门来发展。在这个方面,我们又是短缺的。”

    在曲道奎看来,老工业基地现在所面临的是系统的问题。“从系统的角度来梳理,不能简单的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要从顶层设计、从系统角度去梳理,我们应该要做哪些东西。无论从政府、企业,都应该认识到这个问题。我们的问题完全是系统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