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社会节水战略应对水安全问题

作者:夏军 2016-04-15 16:19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网
放大 缩小

  

  全社会节水战略是中国应对水危机、保障水安全的必经之路,是最有力的对策。

  水安全的含义非常广泛,涉及供水安全和防洪安全。就中国而言,每年广东、湖南、江西都容易发生洪涝灾害,因此供水和防涝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有遇到水质安全和水生态安全的问题。而中国有很多国际性河流,跨境河流也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因此涉及面非常广。此外,到2050年全球城市化率达到70%,全世界大部分人居住在城镇,因此水与城市化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当前,中国的水安全问题严峻。无论南方、北方和东北都面临严峻的水资源挑战,这个挑战主要体现在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水环境问题依然比较严重、中小河流山洪灾害与城市内涝问题突出、水生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水安全直接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经济安全和国家社会安全,这些问题涉及水的可持续利用。

  对于如何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理念下,破解中国复杂的水安全问题,我个人认为,全社会节水战略是应对中国水危机、保障水安全的唯一的必经之路,无论气候怎样变化,这都是一个最有力的对策。中国用水的总量呈增长趋势,人口增长了,用水量必然要增长,针对这个问题,我建议加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新加坡有非常好的用水模式,1995年到2005年其居民用水量不增反降。为了做到这点,它实现海水淡化、中水循环,通过高科技循环利用生产出来的水可以直接喝,过去马来西亚向新加坡供水,现在新加坡通过发动节水战略,已经不需要马来西亚也能独立供水,这是个很好的启示。

  此外,保障水安全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只有科技创新才能解决用水的瓶颈问题,中国经济要发展,要有非常好的生态环境,好的生态环境就需要水,社会经济也需要水。要解决问题,科技创新与现代化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比如低成本高效率污水处理新技术,需要在生物膜方面进行创新。

  中国要实现水的可持续利用,水管理的体制与制度创新至关重要。现在面临水量和水质问题,涉水部门多,但尚无全国层面的节水法律法规,这种状况亟待改变。建议尽快制定国家水安全中长期规划和战略路线图,参照中国国情和发达国家的水管理经验教训,以2020年零增长,2030~2050年逐步实现负增长为总体目标,制定中国水安全的战略目标。

  此外,推动节约水资源、保护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的公共教育与宣传,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实现全民教育、全民行动,希望在全国甚至在农村进一步拓展这些教育宣传。(本报记者彭科峰整理)

    (夏军,中国科学院院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