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建立普惠式青年双创工场

作者:尹锋林 2016-05-05 23:02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网
放大 缩小

  “刚毕业的大学生及研究生是最富热情、精力和能力的群体,知识储备也最新,还与高等院校及研究所的科学家有着广泛联系。国家重点扶持这些青年‘双创’人才有助于大幅提高‘双创’的成功率。”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副教授尹锋林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国家应建立普惠式的“双创”工场,以聚集和培育青年“双创”人才。

  尹锋林表示,之所以强调“普惠式”,是因为青年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普遍面临生存压力,与其他社会人士相比缺少经济基础和社会资源。此外,“普惠式”补助“双创”,所需资金总量少,且由于个体直接获得的补助金额很低,基本上能够杜绝寻租风险。

  根据尹锋林初步测算,国家财政每投入8亿元,就可以推动1万名大学毕业生创业。假如其中有10%的人创业成功,不仅他们所上缴的税收会远远高于所投入的资金,还可以带动解决其他社会成员就业。

  尹锋林建议:在全国挑选20~30个城市,建立国家青年双创工场。为稳妥起见,可以首先选择少数城市作为试点,如效果好,可在2017年全面铺开。

  双创工场应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为期两年的住宿条件和生活补贴,同时,提供创业指导和创业服务。一是国家给予住宿条件和生活补贴可以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大大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二是通过提供住宿条件和生活补贴,可以把优秀的青年创业者集中到一定的地域空间,促进他们之间的相互激励、交流和影响,同时也有助于集中提供创业指导和服务,增加创业的成功率。最后,两年时间通常足以看清一个人是否适合自主创业。适合的,不再需要住宿和生活补贴;不适合的,则应去找工作。

  如果以1万人规模估算,两年的住房和生活补贴费用约8亿元。初期(五年之内)费用全部来自于国家财政补助,在中期(五至十年)费用来源以财政补助为主,捐赠、风险公司投资为辅;十年以后费用主要来自捐赠、风险投资等。青年创业者在申请入驻双创工场时应承诺其创业成功并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拿出一定的收益捐赠给双创工场。

  “推动和扶持青年投入到创新创业大潮,无论是从促进就业、创业角度,还是未来回报角度,抑或从创新驱动发展角度,均是超值的。”尹锋林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