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在别人搭好的平台上建立“新王国”

作者:向涛 2016-06-17 09:54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网
放大 缩小

  

  

  中科院院士,向涛

  我国凝聚态物理学要想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主动发现更多与之相关的物理现象和效应以及物理理论和公式。

  如今,在大的时代背景下,推动凝聚态物理发展的主要动力,一是人们对新现象、新效应和新材料的发现;二是对新实验手段和技术以及新的理论思想和方法的发展。

  我国虽已在凝聚态物理学方面如愿以偿取得了诸多世界瞩目的骄人成绩,但要想长期并始终在此领域内保持优势,甚至超越世界一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前我们不能因从追赶达到部分并跑,甚至在一些局部点上实现了赶超而窃喜。我国现有的凝聚态物理学知识结构以及研究平台都是在西方强国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果想在别人搭好的平台上建立一个“新王国”,是不可能的。

  我认为我国凝聚态物理学要想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主动发现更多与之相关的物理现象和效应以及物理理论和公式,这样我国才能真正并长期立足于凝聚态物理学发展的强国行列。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独创成果。为此,我建议率先发展由中国人提出并实现的凝聚态物理实验技术和探测手段;此外,我们还应提出新的理论和计算方法,建立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凝聚态物理与材料计算的软件平台;再就是应加强对新材料的探索,加强核心材料技术,特别是高质量样品和器件的研究和发展,为新现象、新效应和新规律的发现创造条件。

  实现上述三个方面,除需要科研人员自身的努力和奋斗外,良好的科研文化环境和制度的坚强保障也是至关重要的。目前一些束缚科研人员的管理方式,我认为需要尽快改变和改良:

  首先,我们应该最大程度地减少名目繁多的国家和地方的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人才计划,让年轻人不再为各种“帽子”耗费大量宝贵时间。对于国内、国外培养的研究生和博士后,要同等对待,不能以国外学习或工作年限作为评判其水平的标准和依据,否则会造成对国内培养的研究生和博士后的歧视和浪费。

  其次,是科研评估。对于基础研究,我们不能设量化指标,更不能以行政管理的方式评估。我认为要减少对科研人员的评估次数,拉长评估周期,让科研人员,特别是年轻科研人员,有时间想一些基本问题、大问题,而不是年年为“交账”而焦虑。

  最后,在项目评估中,专家回避制度有其正面的意义,但由于我国的学术研究水平在区域间以及各个科研院所中的发展不均衡,片面强调专家回避制度,在很多情况下会造成非专业的专家评审一个不甚熟悉领域的项目,那么可能对项目的选择存在很大的盲目性。(记者马卓敏整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