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彬:新发展理念,实现中国梦的基石

作者:袁志彬 2018-08-23 11:30 来源:中国网
放大 缩小

当前中国正步入新的历史关口,处于向大国强国转型的关键时期。

向外看,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治理面临新的挑战,人类社会发展面临一系列结构性、深层次的矛盾与困境。

向内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部分领域潜在风险显现,一系列发展难题亟待破解。综合国内外这些重大挑战,提出了中国发展、世界发展、人类发展的“时代之问”。为系统回应和解决这些重大问题,我们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的五个方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系统,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集中体现了当前和今后更长历史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具体来说,就是以创新发展解决动力问题,以协调发展解决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以开放发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以共享发展让人民感受更多“获得感”。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概括起来,可从中国、世界和人类发展三个层面进行分析和理解。

新发展理念是中国解决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中国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只有这样,才能平稳渡过经济增长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与前期刺激性政策的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发展理念是推动新的开放合作、实现新的全球化的现实途径。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跌宕起伏等多重风险和挑战,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凸显出全球经济治理困境。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作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中国不仅要以自身经济发展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活力,更要通过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一带一路”为载体、以陆海联通为特征的“新全球化”或“中式全球化”,推动新的开放合作,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提供发展机遇、分享发展红利,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的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发展理念是人民逻辑超越资本逻辑、解决人类发展出路的中国智慧。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马克思基于资本主义对人的异化而提出的实现人的解放的重要命题,现实中这一问题并未有效解决。现实情况是,因资本主导发展的逻辑带来了世界性的贫富差距、社会分化、环境恶化等,对人的发展形成诸多制约,这也是西方的发展危机难以根除的根本原因。新发展理念超越资本逻辑及弊端,以人民作为发展主体、发展动力、发展目标,体现了发展的人民性原则。新发展理念是人民逻辑对资本逻辑的超越,提出了避免“人的异化”和实现人的解放的可行性路径,为人类对更好发展模式和道路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总之,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从中国、世界和人类发展的角度,在宏观战略上进行深刻分析和理解,凝神聚力,真抓实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基石和制度保证。

(袁志彬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