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志生 赵兰香 王鑫:推进首都科技成果转化的对策建议

作者:洪志生赵兰香王鑫 2019-11-26 17:4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放大 缩小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的重要交汇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必然的选择。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完善,都是该战略选择的重要内容。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这几年来,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呈现出新特征、新趋势:科技创新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战略支撑,科技成果转化是我国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科技成果转化方式的创新更为多样性,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不可忽视首都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意义。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背景下,首都科技成果转化承担着新使命,面临新机遇,但仍存在一些共性或首都特有的问题。

  一是仍有些许政策羁绊,如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与国有资产处置规定和干部及人才管理规定之间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冲突。二是部分难点仍未破题,例如如何区别对待科技成果和其他无形国有资产的管理差异,科研评价环境仍待改善,离岗创业政策落地仍受制约等。三是首都承接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链相对有限,特别是随着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这一趋势更为明显。根据2007~2016年十年整体情况看,尤其是2012年之后,技术成果本地转化率一直偏低。四是首都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链有待完善,科技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首都与国家科技资源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科技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有待发展。

  基于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首都科技成果转化需集聚融合全球科技资源,为北京新兴产业创新和发展提供创新源泉,辐射带动京津冀乃至全国的产业创新和发展,为全国其它地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服务和示范。战略定位可从如下视角考虑:

  一是产业化视角,进一步扶持专注于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服务业,且让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服务于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二是平台化视角,整个北京地区是国内和国际高端科技资源科技成果转化到全国各地的大平台,这个大平台同时是由无数个小平台共同构成的。三是国际化视角,北京是国际科技资源的流动枢纽点,国际科技资源是首都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源头之一。四是辐射性视角,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首都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切实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辐射到全国各地相关产业集群的发展。五是制度先行视角,首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政策突破,具有示范性。

  综上,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背景下,面向首都科技成果转化共性或特有问题,推进首都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可从如下方面着力:

  一是构建首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体系。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混合所有制的“首都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考虑引入新业态运营机构参与建设并运营,核心服务包括科技资源数据库建设、技术咨询及对接、人才培训、政策服务和数据分析等。鼓励各类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发展,如打造首都高精尖产业研究平台,依托在京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项目,提供对接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技术转移服务。构建各类平台和技术转移机构的数据共享机制,争取把“首都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成首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基础数据平台。

  二是选取试点探索解决科技成果作为无形国有资产的管理难题。发挥先行示范优势,选择中关村部分高校院所,尤其是新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在这些试点探索科技成果作为国有资本而非国有资产的管理方法。对于影响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的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如对外投资审批、对下属公司持股限制),有效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通知》,取消技术转让和技术作价入股时需要第三方评估的要求;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重要或疑惑问题由集体领导裁决机制,减少科研人员转化的风险顾虑。

  三是持续探索北京市与中科院合作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经验并推广,共建新型协同创新研究院及产学研创新联盟;积极搭建中科院科研院所与首都各创新主体的合作平台,完善以产业资本精准对接中科院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模式,围绕调研交流、项目路演、人才培训、资源对接、机制研究等系列工作,积极推动中科院优秀成果转化落地;探索怀柔科学城重大原始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借鉴美国国家实验室的做法,吸引有实力企业参与国家大科学装置的部分科研项目研发,建立合作研发协议机制,让部分有实力企业较早介入前沿性科研项目,参与的企业可以得到相关科技成果的非独占转让或授权许可。

  四是培育新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发展科技服务业。选择若干高校院所开展高水平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示范,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应是独立运营的公司,对接市场专业机构购买专业服务,与高校科研团队保持密切合作,有独立资金来源甚至可为科研团队提供研发资金;推动北京龙头骨干企业参与众创空间的建设,充分利用大企业在技术平台、实验设备、资本、市场等方面优势;支持建设一批科技服务业的产业联盟,争取北京率先形成几个世界一流的巨型科技服务产业集团和领军企业。

  五是建立技术转移学院,多渠道培养科技成果复合型技术人才。以市场化方式,依托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社团,成立首都技术转移学院。鼓励各类专业培训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复合型人才”培训项目;选择试点大专院校设立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相关专业;积极探索实践式、体验式、导师制、实习制等培养新路;选择试点高校科研院所,增加“科技服务系统工程师”序列。联合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推动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联盟,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

  六是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的反馈机制,寻找改革突破口,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形成的自组织创新机制,发挥先行先试示范作用。鼓励相关部门成立科技成果转化案例库,加强宣传推广成功经验并整理形成新的政策参考;着重分析问题事件的原因并完善或调整政策体系;对于一些争议较大的事件,则需成立专门研究小组,进行深度研究并做出适当的处理,甚至以此为突破口进行较大的体制机制调整。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