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劲波: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作者:万劲波 2019-12-25 08: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放大 缩小

科学是反映客观世界有关物质、生物、心理和社会等各种相互关联规律的知识体系。科学思想和科学理论的提出、验证,必须经受实验、历史和社会实践的严格检验。严谨的行为规范、高尚的道德标准、理性的质疑和公认的伦理准则是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内核,是科学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科学强调客观验证和逻辑论证相结合的严谨方法,形成了尊重和保障学术自由、求真求知精神和理性质疑、严谨实证的传统,用继承与批判的态度不断丰富发展科学知识体系。

  从科技史来看,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改变了人类的价值观和发展观。如牛顿力学对物质及其运动规律的认识,促进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产生和发展,成为欧洲思想启蒙运动重要的基础,促成以蒸汽机发明为标志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基因结构与功能的发现揭示了生命演化的分子基础及变化规律,丰富了人类对生命起源的认识;相对论、量子论拓展了人类对渺观、宇观物质世界的认识;系列重大科学发现及青霉素、飞机、互联网等重大发明推动人类社会进入知识经济和智慧社会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大大加快。

  一代代科学家通过探索未知、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刷新人类对真理的认知,增强人类改变世界的能力。但科技并不能为所有人类发展问题提供答案。人类发展问题并不是指发展行为本身不能持续,而是基于价值观和发展观来判断不应继续进行。科学家更清楚科技的不确定性和被滥用的风险。

  科学已经发展成为一种集体性、创造性知识生产和智慧竞赛活动,包含一系列概念、原理、定理、定律等逻辑工具,是逻辑与想象、天赋与灵感、技术与发现的融合。科学思想和科学理论总是不断地被验证、修改甚至被否定,被验证了的科学知识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具有累积性、持久性、渗透性。未来科技发展越来越依靠有天赋的创新人才推动。科学大师更是有赖于在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严谨的科学探索实践中养成理性思维和逻辑实证能力。要讲好科学家故事,改变公众对科学的刻板印象,重视科普和科学传播的实效,拉近科学家与公众之间的距离,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在基础教育与人才培养、科学人才遴选与使用的评价、激励中凸显科学家精神,引导学风转变,确保有科学兴趣、潜力和天赋的孩子能够经过系统培养源源不断地加入科学家队伍。

  从经济史来看,原创科学思想和重大科技进步深刻决定着科学中心转移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调整。国家创新发展长周期依赖于繁荣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催生出不确定性的重大创新。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产生基础性、决定性和长期性影响,首先创造并应用基础科学知识的国家掌握了巨大的经济优势与持久的领先优势。进入新时代,要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长征,必须把科技创新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更好地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潜心致研、服务社会,追求真理、传播真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推动创新思想和创新成果惠及全人类。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