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海红:构建联合推进机制,合力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冯海红 2020-05-13 17:52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放大 缩小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央有关部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及服务商、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研究咨询机构、行业协会等百余家单位共同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以下简称《行动倡议》)。《行动倡议》提出要接照“政府补平台、平台优服务”的思路,探索搭建“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平台企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服务机构—中小微企业”的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机制,旨在实现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孵化数字化重点区域四大行动目标。《行动倡议》是破解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微企业发展困境的“及时雨”,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支持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性行动方案。《行动倡议》对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借助数字化手段带动中小微企业创新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迫在眉睫,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刻不容缓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布局数字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疫情发生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化危为机,4月初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

  据有关机构测算,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但也有机构测算发现,我国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却仅有25%,远低于欧洲的46%和美国的54%。在数字经济的大浪潮下,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初级阶段,面临大量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尤其是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占我国企业总数99%以上的中小微企业正面临生死存亡的巨大压力,如何乘数字化转型契机的“东风”,实现困境“突围”,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二、疏堵去痛,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和难点 

  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催生了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但在转型过程中,一系列共性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仍尤为突出。《行动倡议》坚持以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需求为导向,重点针对转型痛点和难点,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际困难。

  一是“不会转”。有关研究显示,超过半数的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设备改造工程尚未完成,数字化资源基础薄弱,数字化意识参差不齐,仅依靠自身能力难以实现深度“上云用数赋智”。对此,《行动倡议》提出,要“加强平台赋能”“强化公共服务”,通过平台企业的普惠性措施供给和政府的创新性推进模式,加强针对数字化转型共性技术解决方案的研发,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施外力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资源和能力问题。

  二是“不能转”。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需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存储及计算能力、解决方案及诊断咨询等资金投入较大,加之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难以承担转型成本。对此,《行动倡议》提出,要加强政府补贴,探索“云量贷”等创新性金融政策工具,着力脱困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三是“不敢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数字化转型的阵痛期加长,中小微企业难以预估转型收益,不确定性环境下贸然转型的风险加大。对此,《行动倡议》提出,要遴选一批转型标杆示范,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可借鉴的典型案例、可操作的行动路径。要全力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和数字生态体系,为转型营造良好环境。

  三、四大举措,协同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破解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瓶颈的关键在于形成多方联动、高效协同的合力机制。为此,《行动倡议》重点突出四大举措,多方统筹联动,积极探索扶持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模式。

  (一)推动跨部门协调,形成强有力联动机制 

  在倡议发起方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央有关部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共同发起,从组织数字经济重大工程、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网络及数据安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中国电科等诸多平台企业及服务商、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研究咨询机构、行业协会亦提出数百项数字化转型产品或服务。《行动倡议》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联动机制、政策探索、宣传推广,推行实时动态反馈管理,全力保障行动发挥实效。

  (二)推进普惠性措施,强化公共服务支撑能力 

  面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难点,《行动倡议》提出要开放普惠性转型资源和创新性政策工具,鼓励大型平台企业免费或以较大优惠提供“上云用数赋智”产品服务等转型资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赋能,并鼓励金融机构探索“云量贷”,根据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抵押贷款,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同时,《行动倡议》强调要提高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建设一批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开源社区,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培训指导,降低转型门楹。

  (三)提供全链条服务,打造数字化生态体系 

  企业深层次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将数字化渗透到全行业生态体系的各个环节,实现全生产链条的数字化转型。《行动倡议》指出,在数字化产业发展助推中小微企业转型过程中,要重点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实现全生产链条数字化跃升。在数字化生态建设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过程中,要着力打造“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跨界融台的数字化生态,带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四)加大试验探索,树立数字转型标杆示范 

  《行动倡议》着重发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作用,探索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共性支撑平台,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化生态集成发展模式,提高数据生产要素配置效率,营造多元参与的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治理体系。通过遴选一批数字经济典型案例和应用场景,指导试验区大胆探索有利于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举措和企业行动,形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重点示范区域,加大对优秀转型样板和应用场景的宣传推广,为全国探索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导中小微企业快速有效实现数字化转型。

附件: